一场雨雪增加水资源300亿立方米 中国气象局评估入冬以来最强雨雪过程

2020-01-09 1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月8日,中国气象局对4日夜间至7日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的评估结果显示,此次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降水相态复杂等特点,共160个县市突破当地1月份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对交通运输影响较大,但对增加水资源、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等非常有利。

此次过程从西北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覆盖面积达168万平方公里,上述地区增加水资源约300亿立方米。

本轮雨雪不仅范围大,强度也强。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和东南部、山西、河北西北部和南部、河南、山东、苏皖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5毫米至25毫米,山东南部、河南中南部及苏皖北部等部分地区30毫米至70毫米。6日早晨,内蒙古中部、山西中部和东南部、河北西北部和南部等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10厘米至19厘米。

此次过程对华北、黄淮冬麦区增加土壤墒情和冬小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河南南部和安徽北部的土壤缺墒状态基本解除;增加了空气湿度,净化了空气,增加了水资源,有效降低了北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另一方面,雨雪天气及雨雪过后的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等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出现多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部分路段封闭,部分航班延误取消、列车晚点等情况。

针对此次过程,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其间,中央气象台共发布暴雪蓝色预警5期,黄色预警两期;受影响省份共发布暴雪、寒潮、道路结冰、道路交通安全等各类预警信号1849条。各级气象部门还抓住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大范围空地立体人工增雨(雪)作业。

据悉,1月9日至12日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消息来源:中国气象报 记者李一鹏)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