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10日拉开 七部门联手应对

2020-01-10 14: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运从今天(10日)开始。昨天(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今年春运如何走得更顺畅?

提升运力 依靠科技手段优化服务

今年春运从今天开始,到2月18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亿人次。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今年春节开始较早,导致务工流和学生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时段铁路部分重点方向的运力会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也会比较大。

赵辰昕说,针对这些问题,各部门都采取了许多创新性的措施,将在提升运力的基础上全力优化服务。“一是依靠科技手段优化服务。像铁路推广电子客票,全面实施了候补购票,高速公路提升了ETC覆盖率,民航加大了自助服务和无纸化出行力度,可能很多朋友都体验过手机购票、刷脸进站这样的便捷。二是提升管理优化服务。铁路便捷换乘的车站现在已经达到了70个,北京南站等13个车站实现了地铁认可铁路的安检。三是调动各方面力量优化服务。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购票、包车等相关服务,还为‘摩托大军’提供沿途服务。”

继续增开夜间动车组

春运期间,除了常规地加开车次增加运能外,还将继续增开夜间动车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我们在节前出行最高峰的6天时间,日均安排开行夜间动车,也就是晚上0点到早上5点开行的动车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

此外,针对广大旅客对于候补购票的旺盛需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从2019年5月份开始将候补购票政策推广到了所有旅客列车。李文新透露,这项举措的实施在今年春运的售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9年12月12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76.8%,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的次数,遏制了网络倒票的空间。”李文新说。

航空公司春运期间申请加班共17600班

在航空方面,截至1月8日,民航主管部门已经收到了航空公司春运期间申请的加班共计17600班,其中国内含港澳台14656班,港澳台航线804班,国际航线2140班。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说,今年民航主管部门将在提升运能的基础上全力保障航班正常。万向东说:“春运期间,民航各单位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航班正常,并密切关注雨雪冰冻、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机上延误应急预案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做好恶劣天气下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

做好运输衔接 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对于很多旅客来说,乘坐夜间高铁、航班,要考虑如何从火车站、机场便利地回到家。对此,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介绍,春运期间,将梳理涉及班次、航班信息,做好运输衔接,确保旅客不管在什么时段下了飞机、下了火车、下了船,都能够坐得上车,回得了家。

汪洋说:“我们将会同民航局、国家铁路集团梳理发布302对直通临时列车,157.5对夜间临时动车组,10.4万个23点后到达或起飞的航班信息,137班重点水域水路客运夜间班期,统筹部署综合运输服务的衔接工作,指导各地加强道路客运班线,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干线运输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衔接。科学调配出租汽车运力,确保城市内外旅客运输衔接顺畅。”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节期间的出行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苏洁说,为此,应急管理部提前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针对春节期间各类影响事故多发易发的因素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重大及典型事故发生的地方政府,约谈主要领导,确保各项措施特别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真正见到实效,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