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加强线路整修维护 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2020-01-11 1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十二时辰之丑时,是凌晨一点到三点,正是夜深人静、大家休息的时间。然而在这个时间段,铁路的运输、检修并不能停止。为了保障运输安全,电务、工务、供电等多个部门,利用行车间隙进行探伤、捣固、换轨、接触网检查等作业,消除行车隐患。

日前,南宁铁路局柳州供电段集结了60人,对贵广高铁广西段410公里线路的接触网设备进行春运前最后一次集中维护。为了缓解珠三角至西南地区的客流压力,今年春运,这条高铁首次取消夜间施工,加开22对夜间“红眼”高铁。

柳州供电段柳州维修车间技术员 王涛:我们将检修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确保在夜间高铁开行前完成全部供电设备的检查和维护。

济南局对京沪高铁山东段首次实施“智能化”钢轨预防性打磨,使动车运行更加平顺。针对沿海线路昼夜温差大,轨道设备易被海风腐蚀的特点,铁路部门与即墨、莱阳、龙口等地电力职工对供电线路、绝缘设备等进行 “地毯式”排查。

南昌局全覆盖检查管内昌福线、杭深线等两千多公里铁路接触网设备。对沪昆铁路以及鹰厦、南龙铁路重伤钢轨、护轨和胶绝缘接头进行了维修更换。对铁路红线内违法经营、违法建筑,安保区挖沙、取土等违法行为进行治理,拆除。

今年是张呼高铁第一次经历春运大考,铁路部门对沿线易发生冻害地段实时监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春运,武汉局226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营。30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参加春运。武汉局对开往北上广、深圳、成都以及高寒地区的列车空调、水暖管系等进行防寒防冻性能检查,确保达到制热温度标准。

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副段长 刘华:我们对所属1895辆客车进行全面整修,重点对像电茶炉、空调、供水、集便器等设备进行了专项整治,就是为了春运期间旅客温馨、方便、舒适出行。

 

科普音频:春运返乡防失窃 看好钱财莫外露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