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7年小站见证老警黄彦涛的光阴故事

2020-01-14 19: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安1月14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郝黎俊 陈玉南)“新修的石泉县站开通了,路过我们石泉的列车又增加4趟了,大家伙出行更便利了。”2020年1月1日,恰逢陕南石泉一年一度的泡汤盛会,阳安铁路二线石泉新站投入使用的消息传遍了这个陕南旅游名城石泉小城的大街小巷。坚守在石泉县站候车室的民警黄彦涛心里却百感交加。

民警黄彦涛在新建的石泉县站前值勤  郝黎俊摄影

民警黄彦涛在新建的石泉县站前值勤(国家应急广播网发 郝黎俊 摄)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光阴故事。今年55岁民警黄彦涛的光阴故事和石泉车站紧密相连。他1982年入伍,1989年进入安康铁路公安处工作。1990年由于工作需要,从老家汉中勉县车站派出所调到安康石泉县车站,在石泉县站警务区担任驻站民警。连老黄自己都没想到的是,在这里一停就是30年。

民警黄彦涛在石泉县站候车室为乘车旅客解惑 郝黎俊摄影

民警黄彦涛在石泉县站候车室为乘车旅客解惑(国家应急广播网发 郝黎俊 摄)

“旧石泉县车站1972年修建,使用了近40年。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都着我年轻的印记。”闲聊中说起,黄彦涛这样跟记者讲道。1990年刚调到石泉时,老黄才25岁。当时的石泉县四周都是大山,火车是全县百姓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虽然车站每天停靠的火车只有8趟,但当年可算全县的交通枢纽。逢节过年,车站的客流不下四千人,小小的候车室经常被挤得满满当当的,各类治安惯性问题也居高不下。“年轻的老黄就像初生的小牛犊,啥事都前边冲,干劲特别足。”和黄彦涛共事多年的民警张斌这样回忆道。当时阳安铁路线还没用安装两侧防护网,各类货盗案件特别多,看守民警都忙于奔波苦无线索。张斌眼中的黄彦涛却像老黄牛有一股子不服输的犟劲,不查破案件绝不放弃。为此老黄最高记录是在石泉警务区货盗高发区段白天趁空闲补觉、晚上独自蹲守,连续坚持了半个月,最终将涉事的货盗团伙摸排得一清二楚,货盗团伙被一网打尽,“老黄牛”的外号也不胫而走。

民警黄彦涛在阳安二线黄金沟大桥上巡查,一列客车从他旁边的阳安老线上驶来  郝黎俊摄影

民警黄彦涛在阳安二线黄金沟大桥上巡查,一列客车从他旁边的阳安老线上驶来(国家应急广播网发 郝黎俊 摄)

后来,大山的高速公路修通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多种多样,石泉县车站的客流没有往常那么多了。黄彦涛又将自己工作的中心全身心投入到辖区线路治安的整治上。石泉警务区管辖铁路线40多公里,含4个乡镇24个自然村,常住人口近2万人。40公里线路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桥梁30多座、隧道40余个、对穿网口9个。由于铁路线穿村镇而过,周边群众大都聚居在铁路线两侧,大伙外出、耕种往往需要穿越铁路,可以说这里是阳安铁路线上治安环境最复杂的警务区。但在老黄的努力下,石泉警务区连续十年未发生一起路外伤亡事故,多年被评为全处示范警务区。三十载春秋,一万多个日夜,正是凭借着一股子犟劲,黄彦涛的脚步无数次踏遍辖区每个角落,在他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罗列着辖区的大事小情。为确保安全,他几乎每一周都要将41公里线路巡查一遍。一路上,他细心查看线路防护网是否破损,与便门通道管理人员沟通群众通行情况,向附近的村民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有些群众听多了,嫌老黄太絮叨,老黄却笑着解释道,只有自己多絮叨,大家出行才能多保障。像老黄牛一样,黄彦涛一次次化解安全隐患,护卫着辖区百姓的人身安全。“老黄办事用心,从他手里过一遍的事,绝对稳妥。”黄彦涛治安基础工作做扎实了也带动了各内部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家伙都对老黄的工作赞不绝口。

民警黄彦涛和同事在阳安二线巡查,辖区位于秦巴山区,巡查道路大多都是崎岖山路  郝黎俊摄影

民警黄彦涛和同事在阳安二线巡查,辖区位于秦巴山区,巡查道路大多都是崎岖山路(国家应急广播网发 郝黎俊 摄)

2017年,阳安铁路二线石泉区段开始修建。看着自己曾经坚守多年的石泉老站被拆掉,老黄心里蛮不是滋味。“感觉就跟自己家的老屋被拆了似的。”黄彦涛在电话里这样跟老伴倾诉。虽然心里有情绪,老黄的工作劲头却丝毫不减。石泉县新车站修建过程中,施工方与站区附近70岁住户的王大妈因拆迁补偿发生争执不下,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当事人找来黄彦涛协调。老黄了解情况后,亲自到王大妈家里跑了一趟,又找来王大妈的儿女了解情况,将情况摸排清楚,他喊来施工方推心置腹谈了一个下午。不到三天让施工方纠结半个月的问题妥善得到解决。签补偿协议时,施工方负责人很不解地问王大妈,她却说道:“认识黄公安近三十年了,他办事公道,车站周边的居民哪一个信不过。”

阳安二线开通后石泉车站二站台仍在进行局部施工民警黄彦涛不敢有丝毫马虎,再三嘱咐施工人员加强安全  郝黎俊摄影

阳安二线开通后石泉车站二站台仍在进行局部施工民警黄彦涛不敢有丝毫马虎,再三嘱咐施工人员加强安全(国家应急广播网发 郝黎俊 摄)

黄彦涛在石泉警务区工作了三十年,期间也有数次机会调动到领导岗位或者相对轻松的地方。但开始时碰到老黄那不把警务区治理好就不离开的犟脾气,负责的领导只好放弃。后来,黄彦涛的妻子说不过他,也跟着来到石泉长期定居,在老城里找了工作,孩子也落户上学。慢慢得,这个曾经的外乡人变成了彻彻底底的老城人,饮水思源,他再没有了离开的想法。如今著名的“鎏金铜蚕”在石泉县出土,这个有着诸多4A级景区的县城吸引来成千上万观光者,全新的石泉县站在2020年伊始投入使用,也促使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在老黄看来,石泉县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眼看着这个“家”变得越来越好,自己付出再多都值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