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加剧林火风险

2020-01-15 15: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伦敦1月14日电(记者张家伟)随着澳大利亚近期林火肆虐,科学家也对这种自然灾害的风险因素开展了紧急评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14日发布一项评估报告说,气候变化让许多地方形成了更易发生林火的天气条件,增加了这种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鉴于澳大利亚的严重林火灾害已持续数月,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东英吉利大学、英国气象局哈德利气候预测与研究中心以及埃克塞特大学的学者紧急开展了这项研究,综合评估了自2013年以来发表的57份相关论文。

评估结果显示,气候变化与“火险天气”的频率或严重程度的上升之间存在关联。不断上升的全球气温、更频繁的热浪侵袭以及部分地区的干旱状况,都更容易形成干燥、炎热的“火险天气”,增加林火出现的概率。

报告指出,地球上大约25%的植被覆盖区域的“火险天气”季节都有延长现象,这导致全球“火险天气”季节的平均持续时间增加了约20%。

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的伊恩·科林·普伦蒂斯教授说,气候变化提升了林火灾害发生的风险,各国的土地使用规划应该把这类风险考虑进去。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