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个多月无有效降雨,全市森林消防队随时待命

2020-01-17 08: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已有4个多月没有发生有效降雨,如何应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近两年春节期间到广州旅游的客流呈现递增趋势,怎样保证春节期间的安全?今年广州应急安全将有哪些举措确保城市平安运行?16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0年第一场全市应急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盘点去年情况,介绍今年重点安排,并就森林防火、春节安全等焦点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盘点2019年:

森林防火和三防均实现零伤亡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传亮介绍,2019年应急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可控,安全生产方面,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10起、死亡358人,同比分别下降8.1%、6.3%,发生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

森林防火和三防都实现了零伤亡。其中,接处森林火灾警情204宗,核实29宗,过火面积约296.9亩,无伤亡;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2334.4毫米,较常年偏多32.3%,启动应急响应66次,无伤亡。

统筹建设226支应急救援队伍

罗传亮说,2019年广州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加强。统筹建设了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类各级应急救援队伍226支、市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12支,以及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建设的市级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8支,并与2支驻地部队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全市应急救援“拳头”力量。

同时,大力扶持建设12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组织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应急演练、应急培训、应急宣传等活动,开拓社会救援力量视野,提升社会救援力量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成为全市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

此外,还建立了全市应急突发事件专家库“智囊团”,吸纳专业领域应急管理专家378名,包括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综合管理类共五大类,涉及22个专业领域,提供了应急处置突发事件专业支撑,打造出有急必应、有急会应、有急能应、有急善应的高素养应急救援队伍。

经济处罚金额累计1.211亿元

在监管执法方面,去年市应急管理局健全事故隐患滚动排查、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6.56万家次、查处事故隐患57.28万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分级分类、巡办分离、随机派单、互联网+、负面清单”安全生产执法一张网。通过“查处一处隐患、教育一个企业,曝光一批问题、震慑整个市场,通报一个镇街、督导所有辖区”的方法,有力促进基层执法落实,全年共实施行政处罚22223次,经济处罚金额累计1.211亿元,其中,事故处罚2639.24万元、监督处罚9475.79万元。

展望2020年:

经济活动频繁安全风险增大

罗传亮说,2020年广州应急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压力较大。“广州经济体量较大,经济活动频繁,安全风险增大。”目前广州工矿商贸企业21万多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101家;建成油气管道43条,总长830.5公里,其中石油管道483.9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346.6公里;在建房屋建筑工程2634项、1886个;已建成开通14条514.8公里的地铁线路和1条7.7公里有轨电车线路,乘客日流量1000万人次,还有12条308公里线路同时建设;有营运客车6083台,其中客运班车1987台、包车4096台、危险品运输车辆4278台、普通货运车辆约8.6万台、公交车辆15072台、出租车辆22442台。此外,还有很多百米以上高楼及专业批发市场。

“应急安全任重道远的另一方面体现在,部分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培训不扎实,安全基础较为薄弱,社会安全文化素养有待提高,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应急安全的工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罗传亮说。

加快建设市安全应急体验馆

罗传亮表示,今年要建好五大机制,建设平安广州。首先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编制《广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0至2023年应急管理改革规划》,推进省、市、区、镇街四级联网工作机制,明确和压实各个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整合升级应急大数据。

在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方面,组织修订《广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预案,开展以“双盲”应急演练为重点应急演练活动。探索建立融演练、培训、值守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孵化基地,在重点化工园区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一急百应、一呼百应”高速响应网络系统。

今年,广州还将筑牢夯实防灾减灾救灾的基础,推进自然灾害防治9大工程建设,做好各级应急避护场所统计、规划和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社会动员与社会宣教,提升应急队伍的专业素养同时,加大面向全社会的应急安全科普宣传和法治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广州市安全应急体验馆项目建设,打造公众应急安全知识综合性宣教基地。

森林防火:

已经4个多月没有发生有效降雨

近期肇庆、佛山、河源、韶关等省内城市相继发生了重大森林火灾,特别是澳大利亚发生了燃烧4个多月还未熄灭的大火,引起各界关注。广州森林防灭火形势也非常严峻,已经4个多月没有发生有效降雨,2019年汛期结束至今三个整月,平均降雨量不到2毫米,往年平均值为120.9毫米。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陈新平介绍,从2019年9月19日至2020年1月15日共119天中,森林火险黄色预警7天、橙色预警25天、红色预警84天,只有10月13、14和15共三天没有挂高火险预警。

陈新平说,面对连续干旱少雨的情况,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按照工作部署,守住“五头一口”(头头、山头、人头、坟头、田头、进山和重点区域、重要场所入口),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足应急准备,实现了少发生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的目标。广州已引入百架无人机巡防,全市森林消防队一律取消休假,随时待命。

广州应对森林火灾有何经验?陈新平介绍,广州从2000年开始就大胆变革人工扑救森林火灾的传统模式,逐步引进高压水泵、消防水车等机械化装备,通过水带接驳各装备器材实现了远程输水灭火,实现了过火面积逐年下降、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目标。“事实证明,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在林火扑救中使用合适的消防水车、高压水泵和接驳器件替代以往的传统扑火模式,是避免发生人员伤亡、确保实现森林火灾4小时内扑灭率10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大幅度降低森林火灾损失的有效途径。”

陈新平说,经过近20年的建设发展,广州8个有林地的区均成立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一般区级队伍在30人左右,最多的从化区55人;有林地镇街及森林公园景区也相应成立15人左右的专业(半专业)队伍。目前,全市共有46支森林消防队伍842名队员,共配置了112台消防水车、158台工具运输车、300多台高压水泵和一批配套装备器材,有林地过万亩的镇街均配有1台消防水车、1台工具运输车和5台高压水泵以上的装备,且逐年补充,装备机械化水平逐年提升。

春节安全:

花市灯会都有预案,24小时值班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这是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尤其近两年,春节期间到穗旅游人次呈逐年递增趋势。“花市、灯会等我们都有应急预案,确保管得住、控得住。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有人值守。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的应急队伍,全部都在战备状态。节前我们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检查。”罗传亮说。

罗传亮表示,广州将继续抓好春运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节后建筑安全工作。“广州将深入推进节前停业停产和节后复产复工全员安全教育‘同堂听课’活动,坚决做到安全生产复工复产‘五个一’,确保复工复产平稳运行。”罗传亮说,所谓“五个一”就是:制定一个复工复产方案、组织一次同堂听课、开展一次安全自查自纠自验、组织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实行每一次高危作业必须安全条件双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黎慧莹)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