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活动

2020-01-17 18:11 来源:正义网

近日,福建省长泰县检察院检察人员来到坂里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活动,走进学校、家庭通过以案析法,向孩子们介绍当前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成因,传授他们避免遭受伤害的方法,警醒他们要时刻持有警惕心,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维权意识,并充分了解留守儿童的近况,真诚地关心他们,鼓励孩子们保持乐观心态、树立信心,积极面对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给予他们检察关怀,让他们通过学法、知法、守法、懂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据悉,该院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通过“外来务工子女维权中心”“留守儿童维权中心”等平台,以检察、家庭、学校、社会四方相结合的维权工作体系为依托,积极协调多方力量,逐步带动全社会重视关心未成年人。

同时,强化对在校生违法犯罪预防,向学校提供法治视频、案例素材、普法小册等宣教材料,把法律政策、适用标准、警示案例等法律知识“传输”给学生,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守法意识,增强普法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净化校园环境。

此外,依托“阳光守护”辅导平台,以进校园、进家庭、入中心等方式,不定期对孩子们进行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心理疏导等工作,预防、减少孩子们引发叛逆心理等心理疾病的机会,让孩子们都能感受到来着社会各界的关爱,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通讯员黄从余)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