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春运首周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2020-01-18 18: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运从1月10日拉开大幕以来,到18日已经运行8天时间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17日表示,春运首周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全国高速公路网总体运行情况不断向好,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效果初步显现。

春运首周运行有序 全国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

吴春耕说,春运首周,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铁路发送旅客6982.6万人次,增长21.8%;道路发送旅客3.51亿人次,下降0.6%;水路发送旅客493.2万人次,增长4.4%;民航发送旅客1121万人次,增长7.1%。高铁、民航、水运出行量增加,道路客运量下降。截至目前,全国春运工作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有序。”

推广和使用ETC 平均拥堵时长比去年同期降低10%

作为畅通道路交通的重要举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两项措施在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0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来,各地车道和收费站系统基本保持稳定有序运行。全网交通量由1日的2652万辆次,增长到14日的3065万辆次。出入口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的数量比去年同期降低21%,平均拥堵时长比去年同期降低10%。

吴春耕说:“客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15秒降低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29秒降低为3秒,省界拥堵成为了历史。”

车辆通行费实现精准收费 查处违规涨价行为刻不容缓

针对公众反映费用上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解释说,详细的收费标准已对外公布,各地将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重点核定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是否达到了要求。

吴德金表示:“在这次撤站过程中,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二是关于货车收费。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各个省份要重新核定货车收费标准。我们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要求,确保在相同交通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实现新的收费标准对应吨位比满载吨位至少降低10%。同时,我们也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

新收费系统运行基本稳定 24小时全网监测即将启动

针对由于技术不稳定造成的高速公路入口拥堵问题,吴春耕说,目前交通运输部已成立疏堵保畅小组,实行24小时监测。“建立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和高速公路收费站三级调度联动机制,对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24小时监测,发现拥堵缓行长度超过500米的,立即启动协调机制,及时调度疏导,防止出现大面积的堵车。”

吴德金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新收费系统运行基本稳定。近期,交通运输部已经部署各地开展清零行动,对系统运行进行再排查梳理,争取在春节前全面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推动系统运行逐步全面向好,切实服务公众出行。”

 

科普音频:驾车出行保安全 团团圆圆喜过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