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侠春节安全知识·出行篇

2020-01-19 08: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春节小长假正是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好时间,急急侠在温馨提示:请大家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小长假!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一、客车出行要警惕

1.乘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切勿在客运场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

2.搭乘车辆出行时,不要乘坐三轮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辆。

3.拒绝乘坐超员、非法营运车辆。

4.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5.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

二、自驾切莫大意

1.春节小长假自驾出行,请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和天气情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2.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

3.驾车时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

4.不开斗气车,不要追逐竞驶、强超强会。

5.连续驾驶达到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不少于20分钟。

6.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

7.遇恶劣天气,尽可能减少驾车出行,确需出行的,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

三、酒后勿驾车

春节小长假,在探亲访友、聚会饮宴的同时,请谨记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

发现驾驶人饮酒后驾车的,要立即劝阻停车,改换其他交通方式或寻求正规代驾服务。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