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较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逾6成

2020-01-23 23: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3日电(胡嘉琛)记者从23日举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上获悉,2019年,新疆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逾六成。新疆连续1380余天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德祥介绍,2019年,新疆首次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应急管理“三合一”的责任考核机制,使各级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面。2019年,新疆启动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投入9亿元(人民币)资金,实施生态区修复工程,重点支持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工程建设。建立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和监测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发布预警信息超3.7万条。

刘德祥表示,新疆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已初步形成,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应急管理机构。2019年,新疆自然灾害受灾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同比下降逾69%和24%,各类灾害防御能力及应急保障水平均稳步提升。

下一步,新疆将加快卫星遥感、雷达监测、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应急管理中的集成应用。同时,新疆将开展乡镇(街道)一级的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推进村(社区)应急服务站点建设,推动每个县建成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科普音频:岗前培训莫轻视 安全生产靠大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