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员实行健康筛查 进行日筛查和日报告

2020-01-26 16: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村卫生工作是这次防疫工作当前的一个重点。在工作中要加大防控力度。主要加强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实际上要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的意识,防病的意识和防病的能力。要加强这次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编制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资料。通过向乡村一封信,多种形式加强健康宣教,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尤其是出现了症状以后要及时就医。也希望媒体的同志、朋友们和我们一起呼吁返乡的人员,大家防病的意识要提高,回到家里以后要自觉自愿的进行密切观察,有了问题要及时的进行就诊,要支持政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第二方面,就是对返乡人员、流动的人员,尤其是对武汉回乡的人员来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对武汉进入本地的人员要实行健康的提醒,健康的筛查,了解是否有发热,有无咳嗽,胸闷等不适的症状来建健康登记卡,乡镇卫生院、村医进行有效的管理,进行日筛查和日报告,加强人员的健康监督管理。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做好病人和疑似病例的诊断治疗和筛查,就是要求县级的医疗机构要加强分诊,设置发热门诊,并为病人提供防护用品,患者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者到乡村卫生院就诊,发热的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

同时要加强农村各级医疗机构感染控制,加强人员培训。近期我们加大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这些人员培训的力度,全国已经开展了两轮防控的培训,我们通过视频,通过技术指南,临床的防护要求等,培训到县区级了,明显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同时要求县区级要把基层乡村两级培训落实到位。在加强培训的过程中要落实基层筛查医学追踪,尤其是对外地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的责任,切实把防控的各项措施在农村基层能够落实、落细、落地。(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崔霞 李雯婷 乔全兴 杨弘杨 刘旭)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