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 防护口罩正确选择方式!

2020-01-27 21:19 来源:央视新闻

27日晚上,北京市再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甘靖中回应了关切的如何正确选择防护口罩的问题。甘靖中表示:按照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口罩分为普通棉布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普通棉布口罩材质多为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普通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细菌过滤效率95%以上,均能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医用外科口罩还可阻隔血液、体液。医用防护口罩与面部具有良好的贴合性,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达到N95级别。

如果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都可以。如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但如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建议佩戴N95级别口罩。

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必须定期更换,建议按照说明书更换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N95和KN95口罩虽执行两种标准,但防护等级基本一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何畅 危家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