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程将至 如何防止疫情大爆发?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0-01-29 17: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春节假期临近结束,马上迎来返程大潮,疫情是否会迎来大爆发,如何应对?外地返程人员又将如何做好防护?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国家卫健委2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进行了回应。

自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等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7日凌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而今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随着春节假期已过半,不少返乡人员也相继踏上返程之路。

记者注意到,为了全力降低春运返城潮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目前各地有关部门都和专业机构都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国家卫健委也于近日印发了一系列通知和技术指南,包括知道编写公众预防指南,设置了常见场景等,给出个人疫情预防的建议。

但春节返程意味着大量外地人员要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回程,这也格外增加了人传人的风险和暴露的可能。对此,冯子健建议外地返程人员应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的健康状况监测,每天要进行2次。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者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了解返回地的发热门诊的发布,与家庭医生、社区医生保持联系。如果出现了发热、咽痛、胸闷等可疑症状,应该根据病情及时就诊。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其作用不可忽视。在1月26日湖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长周先旺表示,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北京等城市是重要输入地之一。据记者从北京卫健委了解,目前北京已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来防控疫情。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告诉记者,近期确有包括湖北等疫情高发地的返京人员来到方庄。方庄地区办事处统筹各个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登记和管理,并告知了需主动配合居家隔离的14天的具体要求和方案,同时,北京居委会采取了包片管理,在隔离期间,社区居委会主要协助隔离人员的生活基本需求,让其没有生活的后顾之忧。北京多区将家庭医生团队与居委会进行一对一组合,同时在辖区公开公布家庭医生的团队人员手机号,引导居民和家庭医生进行签约,包括主动接受健康管理。同时利用线上的咨询解决心理焦虑疏导。通过家庭医生对发热的患者、疑似患者进行全面的、分类分层的有效排查和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到医院就诊,检查交叉感染性。确保返京人员在第一时间找到辖区的家庭医生,得到专业的居家健康监测。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主要社区卫生中心都设立了24小时咨询热线解答防控疫情问题,有问题有症状可以及时咨询,在专业的引导下由家庭医生合理指导就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