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全国省际包车及发往湖北省际客运全部停运

2020-01-30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今日表示,截止到30日上午,全国的省际包车和发往湖北的省际客运班线已经全部停运。湖北、北京等十个省市道路客运全面停运,还有16个省份全面暂停省际客运班线,28个省份的多个城市也暂停或者部分暂停城市公交线路,武汉等5个城市暂停了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

国家卫生健康委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吴春耕在发布会上作出如上介绍。

吴春耕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武汉暂停了全城的城市交通,实施人员进出管控措施,其他一些城市也采取了封城、暂停省际道路客运班线、暂停城市公交等一系列举措,这是严格控制传染源,有效防止传染病大面积扩散的重要举措,对于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病毒传染的重要环节,又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持社会生活生产秩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群出行和应急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随着疫情的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以及春节假期即将结束,生产逐步恢复等因素,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物资需要日益突出,针对这一情况,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印发了《统筹作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的紧急通知》,强调要坚持属地原则,因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法科学实施交通运输服务防控措施,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对于正常提供交通运输服务的地方,将继续严格要求地方实施交通运输工地和场地消毒通风,客运服务一线人员的自身防护和乘客体温检测,长途客运旅客实名登记等一系列措施。

二是对于确需新增暂停运输服务举措的,应当报经当地人民政府或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批准后才能实施,而且要会同相关部门同步配套出台应急运输的服务保障方案来保障重点人群、特殊群体、重要物资的运输需求。

三是对于已经暂停运输服务的地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科学研判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运输服务保障的需要,统筹研究科学调整优化相关措施,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有效的原则来研究恢复运输服务的条件、时间和范围等方案,一旦具备条件,要及时组织相关经营者恢复运输服务,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必要的出行需求。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