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接力战”:你保护大家,我们保护你

2020-01-30 17: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合肥1月30日电(记者周畅 陈诺)在陈燕燕第一次捐赠口罩前,她并没有想过,自己小小的一点爱心,能影响到那么多身边的人,掀起一场寻找口罩捐助口罩的“接力战”。

出生于1988年的陈燕燕,是土生土长的安徽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时,她也和很多人一样,赶到药房去买口罩。

随后,她在朋友圈看到了武汉方面的求助信息,便试着拨通了电话,当她提出捐助的时候,“谢谢!谢谢!”电话那头的声音沙哑中带着哽咽。陈燕燕挂了电话立即和从事国际贸易的大学同学联系,转了5000元让其全部用来买口罩,寄给武汉有需求的医院。

当她在小区业主群提到这桩“小事”的时候,一位邻居当即给她转了5000元,委托陈燕燕替她也表达一份心意。她又把截图发到朋友圈,随后又陆续有业主和朋友圈好友给她转款。还有业主在别的微信群发动筹款,把筹到的钱转给了陈燕燕。陈燕燕用这些爱心人士的捐款,通过其同学为武汉医生捐赠口罩。

一场关于口罩的“爱心接力”就这么开始了。更多的口罩通过这种方式,直接被寄往武汉。

随着抗击疫情的形势不断变化,陈燕燕的同学表示自己的进货渠道也没货了,可此时,却有很多医生主动加了陈燕燕的微信,寻求物资支持。

一场“口罩接力战”就此打响了。陈燕燕把她在国内外能联系上、调动起来的朋友都发动起来,为医护人员找口罩和防护服。

让陈燕燕庆幸的是,在同学的货源断了后,合肥一家连锁便利店的老板为她提供了相对稳定的货源。

口罩抢到了,怎样才能发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样是一个问题。陈燕燕和她的朋友们对每条信息进行甄别,核对疫区医院公布的官方地址,核对求援医生的身份信息,确认无误后,再以快递发出。

从22日至今,陈燕燕每天会收到很多个求助信息,“回信息、核对信息、找物资,我每天都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每天都在想,明天就不做这个事了,可是再次睁开眼的时候,看到那些求助信息、听到那些求助的声音,我又想着还是尽快把口罩送到他们的手上。”

据陈燕燕初步统计,已有近20人参与到这场口罩“接力战”中,捐赠超过10万元的口罩。

陈燕燕说,希望人们在关心医护人员的同时,也能关注帮助那些默默工作的环卫工人、民警、街道社区工作者们,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时候,城市正常运转的背后是这些人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的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科普音频:外出回家需防护 居家隔离细观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