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3个县市区连续两天无新增病例 局部地区防疫出现拐点

2020-01-30 23: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张煜欢 张斌)30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表示,浙江疫情防控已出现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和转机,如该省已有33个县(市、区)已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拐点的迹象。

据统计,2020年1月29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2例,新增重症病例12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截至1月29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28例,重症病例54例,出院病例4例。

张平称,从这两天浙江公布的确诊病例数来看,虽然发病数还处在上升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从掌握的情况来看,浙江的疫情防控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可喜的变化和转机。

“从确诊病例的来源来看,除了绝大多数病例都有湖北、武汉的流行病学史,都是输入性病例外,还有更加重要的一点,最近发现的病例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重点人员的医学观察期间和各个交通道口卡点检查检疫所发现的,这说明浙江对重点人群的管控是很有效的,主动发现病人的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张平说。

他表示,正如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所言,当前发现病例“不怕多、就怕漏”。“漏了不利于对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也不利于及早发现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此外,浙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公开、透明公布疫情,做到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浙江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落地,该省“清存量、控增量”的量化闭环管控机制已经形成,并正在发挥作用。张平介绍,目前浙江省有33个县(市、区)已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说明该省部分地区对疫情的管控力已经大于疫情传播力,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拐点的迹象。

“接下来,浙江全省都将进入对疫情管控力大于疫情传播力的新阶段。有了这套量化闭环的管控机制,我们也就有了控制疫情传播的底气、信心和能力。”张平说。

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也表示:“目前浙江省处于输入性传染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发现一个病人就会减少一个传染,相当于排掉一个地雷。多发现一个病人,老百姓就会多一份安全。”

 

科普音频:从我做起 共抗疫情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