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命进入倒计时 他仍坚守在第一线

2020-01-31 12:08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武汉抗击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是一场阻断病毒的战场,而烽火线的最前沿之一就是金银潭医院。

这里最早收治了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30多天来,600多名医护人员为抢救生命昼夜奋战。带领他们冲锋向前的是一位资深医生,但几乎没人知道,此时他已经身患绝症,生命在一点点进入倒计时。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我在说事情你们根本没人听。我说让采痰,采深部的痰,你还是在老边旁边。

 

张院长又发火了!因为工作人员对采集病毒样本的操作流程不够熟悉,直接影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患者能否得到检测确诊。这些细节,张定宇这些天盯得紧紧的。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 王先广:他就像一个温情的狮子,发起脾气来的时候那暴跳如雷,谁都受不了,但是他真的会关心人,他比我心细。

张定宇可不敢大意。他负责的金银潭医院,目前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560多人,是收治人数最多的定点医院。

 

医院氧气压力不足了、病房停电了、物资要调配了。太多事儿需要他去处理!张定宇着急,眼看着在高压之下连续运转的医院要扛着不住了。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三十、初一的时候实际上是我们最接近极限的时候。

体力濒临极限,张定宇急等着支援。大年三十,好消息传来,全国多地医疗队正陆续挺近湖北!上海、陆军等医疗队对口支援金银潭医院,他们接管病房、增设新的病床。1月28日,各地增派的100多名护士也补充进来。培训会上,张定宇难以掩盖对八方援手的期待。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我们最缺的就是我们的护理团队,在这么一个危难的时候来支援武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真是雪中送炭啊。

 

张定宇的工作电话一个接一个,只有在偶尔的间隙,他才有空想起爱人的近况。两人已经半个月没见到面了。爱人也是医务人员,在武汉第四医院工作。十几天前,她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入院隔离治疗。住院当天,张定宇想第一时间就去看她,可另一头是自己的医院里还有500多名患者等着他,忙完这一摊儿已到凌晨。张定宇匆忙赶往医院,天天在疫情前线从没怕过,但这一次,他却真的怕了!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当时的感觉很担心就会失去她。因为你不知道你的亲人是回归的方向走,还是继续往恶化的方向走。你也无法拉的住,当时就很恐惧。开车回家路上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感情有点受不了,边开车,眼泪就流下来。

家里,不能没有爱人;医院,也不能没有院长。而两者相比,张定宇却选择在疫情中坚守后者。那次探望妻子,是张定宇的唯一一次。

张定宇得的“渐冻症”目前无药可治,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全身肌肉萎缩,最后呼吸衰竭,逐渐像被冻住一样无法动弹。虽然确诊是在2018年10月,但仅一年时间,他的双腿已出现明显症状:没办法抬腿系鞋带,甚至上一个台阶的高度都困难。

 

病情越来越重,生命越来越接近尾声。直到这几天有媒体报道了他身患重病,更多人才明白:以前总感觉张定宇好像脾气更急了,但其实只是他觉得自己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

1月29日,张定宇的爱人康复出院。疫情当前,张定宇还是在全力把生命最后的时间和病毒来一次决战。截至1月30日,金银潭医院已经约有200人治愈出院。每一位患者康复,都成为张定宇在生命倒计时中最欣慰的瞬间。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张定宇:生命时间永远是有限的。如果这里面有我尽了一份力,我就没有太多的遗憾。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