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部署多项举措:确保生活物资“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2020-02-01 05:26 来源:央视新闻

1月31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就做好生活物资运输等综合保障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

具体举措包括:

着力促进复工复产,增加供应。迅速抓好医用物资、药品、粮油及食品加工、能源等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用工、能源、产业链配套等难题,积极帮助协调,切实保障到位。     

着力协调运输,畅通物流。建立健全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及时对接各地应急运输需求,保障重要生活物资的运输需要。加强对本地蔬菜、食品等日常消费需求的市场监测,督促超市增加补货、补架频次,及时投放储备蔬菜。严格落实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通知要求,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能够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着力加强监管,维护秩序。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各种违法行为。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重要生活物资的政府临时储备制度,制定应急启用预案,着力加强引导,稳定预期。

两部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联保联供”机制,跨省联动协调货源,形成重点突出、涵盖全国、运转高效的供给保障网,提升应急保供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测,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不断提高市场监测的灵敏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前瞻性。要进一步细化保供抓手,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既要集中力量保重点,增加粮油、肉类、方便面、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也要细化分类保关键,重点增加蔬菜供应,特别注意土豆、白菜等耐储蔬菜的市场供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吴昊)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