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新型肺炎疫情高发 官方回应社会关切

2020-02-01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黄冈2月1日电 (记者马芙蓉)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24时,湖北黄冈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6例,死亡14例,成为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疫情高发区。

1月31日晚,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主客观原因叠加致疫情高发

黄冈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少敏认为,疫情高发既有主观原因:前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知不足、准备不足;也有客观原因。

她指出,客观原因包括,一是黄冈人口达750万,是湖北仅次于武汉的第二人口大市;二是黄冈距离武汉近,据大数据统计,武汉实行交通管制之前,武汉出城人员中约70万人到达黄冈;三是武冈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极大地加快武汉黄冈两地的人员流动;四是黄冈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城区尚没有符合条件的传染病医院有效收治病人;五是检验检测能力不足。

陈少敏表示,这几天检测能力和速度加快,确诊病例短期内出现明显增加。按照现在的检测能力,预计该市将在两天之内完成现有疑似病例的检测任务。近期,还会出现确诊病例上升趋势。

六大举措抗击疫情

黄冈市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邱丽新介绍,该市采取建立战时机制、全力救治患者、加强联防联控、强化防控物资保障、保障群众生活、严明纪律作风等六大举措抗击疫情。

据介绍,该市组织2901名医生、4836名护士投入救治工作;湖南、山东4支医疗队共540人前来支援;全市确定127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增加至29家,救治床位达到4200张。用于专门收治发热病人的大别山医疗中心隔离点已于1月28日晚起投入使用。

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黄冈从1月25日14时起启动交通管制;从1月31日0时起,市县两级主城区、城关镇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制通行。该市要求所有大型社会活动一律取消、所有外出一律佩戴口罩、所有公交一律停运、所有返乡人员一律不得外出活动、所有聚会聚餐一律取消、所有走亲访友一律取消。

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2285人次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09个,处理处分135人,公开曝光反面典型34例。

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

邱丽新表示,由于这场疫情来势凶猛、各项准备不充分,再加上黄冈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革命老区,该市疫情防控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一是医疗救治能力仍然不足,部分县市床位紧张,乡村医护力量不足,定点医疗机构分类分区不到位,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二是防疫物资严重短缺;三是农村疫情防控存在短板,部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人员排查没有做到全覆盖,农村消毒防疫还有盲区;四是干部作风不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邱丽新指出,下一步该市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防控,强化督促检查,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的严肃问责查处;将加大收治医院的建设和征用力度,确保“应住尽住、应收尽收”;将加快补齐农村防控工作短板;将加强信息披露,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和错报、谎报。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