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目前没有出现全封闭社区

2020-02-01 14: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 刘冕)针对近期网传有些城镇和社区劝阻外地人员返程和劝阻租户入住的情况,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说,要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社区防控措施,提醒返京人员应当向所在社区登记,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筛查。目前,本市没有出现全封闭社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石。随着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本市社区(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民政部门提醒返京人员应当向所在社区登记,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筛查。

按照目前制定的方案,当社区居民中,出现1例确诊病例或者在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栋楼同一单元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时,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

赵济贵介绍,返京人员没有疫情症状的,应该让其正常进入小区,但是要戴口罩、测体温,做好防护措施。对于发现1起病例或者2例病例的社区,则要采取措施,进行隔离,医务人员要进入进行消毒等。对于有2例以上病例的社区,经过批准要进行封闭式管理。

“目前,据我了解还没有封闭管理的社区。”赵济贵说,但是也有一些社区在执行过程中过于严苛,对于这种情况会及时劝阻,让其改正。

社区防控最根本的目的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社区一家亲,大家的相互支持是打赢这场防疫战的群众基础。赵济贵说,一旦因特殊情况存在无法进入社区的返京人员,可以拨打12345或者联系居委会等,不会让回京人员有这方面的不方便。

下一步,本市所有社区、村将“全动员”,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努力将节后返京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消息来源:北京晚报)

 

科普音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