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严管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供水安全

2020-02-02 23: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哈尔滨2月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2月2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通知强调,黑龙江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排查水利行业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按照属地防控要求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农村供水、水库安全运行、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水利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通知要求,要切实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以符合当前形势和要求的工作方式、方法,督促乡镇、村屯、供水单位和管水员等相关主体,切实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要落实水源保护措施,保障水源保护范围内无厕所、垃圾等污染源,防止粪污污染。要加强水质净化消毒,已配有的消毒设备要全部启动。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供水应急预案,通过加强水质检测等途径,密切关注水质变化,一旦出现重大突发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及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迅速处置。

通知要求,要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各地、各单位要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全面落实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加强重大水利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各地还要密切关注巡查人员健康状况,统筹安排人员力量,防止出现管理空白。同时,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对建设工地的疫情防控负首要责任,要根据工程属地要求,制定防控细则和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督责任,工程开复工后,要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坚决予以停工停产,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工地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城市供水任务的单位,要加强运行管理,保证供水水量和水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现停水、断水情况,确保重要部门重点单位用水需求。

通知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及时掌握本地区水利工作中涉及民生保障、安全生产、防汛安全、工程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加强信息报送管理,遇到重大突发水利事件时,要迅速处置、有效应对,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及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将严肃问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