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乡村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

2020-02-03 11: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太原2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乔云)山西省太原市各个乡村利用农村大喇叭,用乡音俗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动态、防疫知识,让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全体村民不要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刚走到太原市阳曲县录古咀村口,记者就听到了村里的广播宣传员姜爱青洪亮的声音。防疫知识、疫情动态,她一字一句通过大喇叭读给村民听,“打喷嚏咳嗽时用手遮住,洗手,保持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具餐具清洁。”

每天早中晚三次,姜爱青都要通过大喇叭播报。浓浓乡音、亲切生动,村民张三牛说,他每天都认真收听村里的大喇叭,老两口不仅改变过去春节串门的老习俗,还特意打电话告诉女儿,初二别回娘家,少出门、少走动,就是对疫情最好的防控。

村民苏云俊告诉记者,听了大喇叭,他和亲友都通过手机拜了年,他说配合好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以一己之力做贡献,“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能做到一点算一点,在家看看电视,用手机和亲友们聊了聊,告诉他们尽量不要出门,少聚会。”

在录古咀村村口,村民按照相关要求设立检查站,村委主任刘志军每天和三名村民代表对每一个入村的车辆人员进行仔细询问、信息登记。刘志军每天还会通过手机主动上报两次人员情况,内容包括村里有没有发热的?外来人员有没有从进村的?有没有武汉回来的等等。

刘志军说,目前录古咀村里共有380多户900多人,全部进行了认真摸排,微信短信宣传。全体村民都认为,疫情防控靠你、靠我、靠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工作一定能够胜利,“设卡以后外来人我们全部劝返,尽量不让进村,本村的我们经过检查让进了,村里人的意识还挺好。”

除了阳曲县,太原市清徐、古交、娄烦等地也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