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检测体温致局部交通拥堵 将采用复式检测方式缓解

2020-02-03 14: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近日在一些省界,由于防疫的需要,实施检测体温等措施导致了局部交通拥堵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协调各地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强疏导,同时也协调卫健部门加强体温测量人员的投入,采用复式或者多式检测方式缓解拥堵。

针对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省际公路交通状况如何?物资保障之中,电商起到多大作用?

有关省际之间的交通情况,刘小明回应说,全国公路网运行总体是有序的。为了落实错峰出行,平安有序地组织物流运输和客运服务,小客车的免费通行政策已经从今天延长到2月8日。目前,全国路网的保障和运行也是良好的。春节以来,全国的公路网流量有了明显下降,2月2日我们监测的路网交通量总量下降了近80%,整体路网运行非常可靠。但是,近日在一些省界,由于防疫的需要,实施检测体温等措施导致了局部交通拥堵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协调各地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强疏导,同时也协调卫健部门加强体温测量人员的投入,采用复式或者多式检测方式缓解拥堵。

刘小明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提示自驾车的同志不要占用应急通道,保障医疗物资等重要的生产生活用品运输畅通。

刘小明还介绍说,生活物资的运输整体情况非常有序。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部按照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着力构建部省联动的运输保障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应急运输的问题,特别是妥善解决湖北省所需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畜禽等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也包括电煤、液化石油气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工作。昨天0-24时,全国高速公路应急物资绿色通行1.7万辆次,其中湖北全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应急物资车辆达到8362辆次,武汉周边达到2625辆次。整个物资运输保障还是比较有序的。

谈到记者关注的电商问题,刘小明回应表示,按照常规的情况,春节期间快递服务是淡季,但今年的春节为了抗击疫情,国家邮政部门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统筹全网资源,迅速开通了国际和国内的航线,畅通陆路运输,全力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的应急救援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快递需求。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也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各地群众的基本需求。后续还有13家大型快递企业开通了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截至2月2日,中国邮政集团组织开行了邮政车3.2万班次、邮政航空专机5架次,运送防疫物资的专机共计运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4.9万箱件,大大缓解了运输紧张的局面。

 

科普音频:外出回家需防护 居家隔离细观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