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者”!山东第三批赴湖北医疗队2日出征

2020-02-03 14: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济南2月2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唐磊)2月2日下午5点,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21名队员从济南搭乘包机飞赴湖北。

这121名队员中有118名医务人员,来自18家省属及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郑建新担任领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曲仪庆担任队长。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这次医护人员以重症医学专业为主。 至此,山东已经支援湖北三批397名队员。

人数相对较少,物资相对更多是这批医疗队的重要特点:随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的还有1000件防护服、5000个医用口罩和N95口罩、140双护士鞋 、800个防护面屏 。

对疫情的判断更理性和冷静,是这批次医疗队的另一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跟前两次对比,医疗队员跟家人痛苦分别的场景少了。“早在山东省派遣医疗队之前,我们就有一位医生接受了国家卫健委的调遣赶往武汉,一直在第一线战斗,他去了之后把很多信息传给我们,我们这一批10名队员和此前援鄂的医生都在一个微信群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告诉记者。而表达这种观点的医师或者护士不在少数。

1月29日,山东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治愈出院。此次该院派遣了1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病人治疗期间有一段重症感染期,几乎到了呼吸衰竭,但是通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病人康复出院,所以对于救治危重病例的患者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董蒨告诉记者。

不过,济南第四人民医院派遣的一名医疗队队员程怡铭看起来还是有点紧张。“虽然此前已经有两位同事赶赴湖北,平日的沟通中也对前方形势有所了解,但还是无法彻底消除心中的紧张,等真正到了湖北,真正上到一线还是会有点紧张。”不过,他说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医者仁心,这种时候就应该以大局为重,我也相信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够为前线做出一些贡献。”

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薛一涛告诉记者,队员出征前都做了严格的培训。“本次出征的10名队员昨天定了以后,今天上午9点培训,9点半考试,考试通过了才能出发。”针对此次出征的队员,各大医院加强了防护培训,基本到情况要了解,最重要的的防护也会操作。

薛一涛说,派出第三批以后,医院仍有大批后备医师和护师:“写申请的,写请愿书的相当多,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报名,我心里还是相当感动的。”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