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战“疫”:加强安全检查、远程督导、提醒火灾隐患

2020-02-03 15: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 (陈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北京市怀柔区、石景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消防部门主动服务医疗单位,深入发热门诊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怀柔消防:为医院送去技术服务

近日,怀柔消防支队深入到辖区三家发热门诊医院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送去技术服务,以实际举措为各医院在疫情期间打造消防安全环境,护卫白衣天使打赢防疫阻击战。

怀柔消防支队重点对各医院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中控室、微型消防站及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了检查指导。

检查中,检查组就疫情期间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如何开展人员疏散、应急处置等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研究调度,并针对防疫工作需要,医院易燃消毒物品使用频繁等情况要求医院要将易燃消毒物品单独储存、专人管理、建立台账、远离热源。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要求医院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现场提出解决方案。

针对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组强调要在安全出口前设置警戒线,安排保安进行24小时巡逻防控,杜绝人员随意进出的同时,确保关键时期安全通道畅通;要加强沟通,建立消防工作随时沟通报告机制,对存在的消防难点、疑点问题及时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同时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医院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不间断滚动播放、发送消防宣传视频和警示提示短信,同时在医院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海报,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和病患者的消防安全意识。

石景山消防:远程消防监督指导

为做好特殊时期医疗机构火灾防范工作,保障辖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近日,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卫健委等相关单位深入辖区多家设有发热门诊医院进行安全检查。

联合检查组主要对医院发热门诊、急诊、住院处、ICU病房等区域以及用电设备的用电情况是否落实巡查检查;消毒制剂和氧气气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存储、使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规范;提醒医护人员在夜以继日奋战疫情的同时,避免因疲惫以及用电设备、用氧设备超负荷运转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结合就诊人群高度集中、患病人员集中隔离等特殊情况,联合检查组还重点检查了应急疏散预案方案是否落实和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确保了如有突发情况能及时全员疏散的工作要求。

针对防疫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特殊性,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将采取主动靠前服务和远程消防监督指导等方式加强指导服务,并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向辖区重点人群精准推送消防安全提示。

开发区消防:浓度75%医用酒精有燃爆危险

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下称开发区消防)发布《致全区市民和各企业单位的一封信》,提醒浓度75%的医用酒精属于甲类易燃危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在阴凉通风处,使用完毕后要拧紧瓶盖,防止液体挥发爆燃。

开发区消防表示,节日期间开工的生产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加强自主管理、排查隐患、消除风险,确保企业生产期间消防安全。

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和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要组织开展“三清”(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消防车通道),同时提示居民家庭注意假期返程或出门上班时,离家前要关火、关电、关燃气,返程归家全面检查燃气、电气线路。

开发区消防指出,浓度75%的医用酒精属于甲类易燃危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在阴凉通风处,使用完毕后要拧紧瓶盖,防止液体挥发爆燃。每天清理消毒时,不要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电线短路。居家隔离时,要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不要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及时清理垃圾,既消除病毒污染源,也维护公共安全。

开发区消防还强调,“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结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划线、设置标识、清理障碍等工作。尤其是各相关单位、社区在采取进出口防疫管控措施时,要留足宽4米、高4米的消防车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能够保障消防车迅速通行。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