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护士赵夏艳为更多患者带去希望

2020-02-04 10:42 来源:央视新闻

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都被收治在了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内,这里的医护人员不但每天要面临繁重的医疗救治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给这里的患者打气,给他们带来希望。

护士赵夏艳就是其中一员,为了不影响她们紧张的工作和休息,记者专门在她结束一周期的护理任务后的第二天与她进行了视频采访。

刚刚结束任务的赵夏艳在这座大楼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她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她出应急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家人通话,而就在当初她接到任务时,她6岁的女儿连续2天高烧都达到了40摄氏度。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护士 赵夏艳:我就是非常担心我女儿,我跟我领导说,我进病房我不怕,但是我唯独放心不下的是我女儿。

应急病房内每位护士大都是4小时轮一班,除了有繁重的护理工作,还要坚持不能吃喝去厕所,因为穿脱防护服的一套流程至少会耽误20分钟,这会给其他在岗同事增加压力。赵夏艳说,进来工作几天后,就感觉自己支撑不住了,事实很多在一线岗位上的医护人员都悄悄哭过。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护士 赵夏艳:哭不代表软弱,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吧,毕竟大家都是有儿子有女儿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一想到自己的小孩可能就会流泪吧。

就在这时,赵夏艳的家人给了她很多安慰,而社会的爱心捐赠和越来越多同事的加入,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坚持到底的决心。调整好心态后,赵夏艳还不忘对每一位她接触的病人进行心理安慰,20多岁的小毛就是其中一个,小毛回忆说,他很感谢护士在他内心最恐慌的时候给他的信心。

患者 小毛:感觉她以及她的同事们对我们没有那么畏惧、那么害怕。跟我们非常正常的沟通交流,让你自己觉得你得了不是什么重病,没有那么可怕,让你心理上就轻松了很多。

在医护人员和小毛的共同努力下,被收治进来三天的小毛就被转入了轻症病房。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护士 赵夏艳:他那一刻很开心,就做了个加油的动作,那一下非常激动。我也觉得很开心,就感觉看到了希望一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陈雯 王殿甲)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