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防控疫情十天十夜的“夫妻档”

2020-02-04 16: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毕节2月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通讯员张永飞)“面对疫情,总需要有人站在第一线。”在厦蓉高速毕节站疫情检测点的一对“夫妻档”,从春节开始,他们在岗位上已经奋战了十天十夜。

厦蓉高速毕节站疫情检测点,主要由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卫生院负责,每天都会有15至20名医护人员在这里24小时值守,对进入毕节的所有车辆逐车逐人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这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最大的高速路口收费站,每天来往车辆非常多,据这里的医护人员介绍,现在虽然是疫情时期,但平均每天也有3000多辆车进入。

医护人员朱兰和她的丈夫赵鑫夫妻俩大年三十就开始上班,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幸运的是,单位实行轮班,女生上白班,男生上夜班,每到七点的时候,赵鑫就可以来接班,俩人能见上一面。连续工作让朱兰有些吃不消,嗓子哑了,也感冒了。

赵鑫对朱兰说:“回家去,多喝点开水。你感冒也没好。要吃感冒药。”

和赵鑫打过招呼,朱兰回到简易的帐篷里,换下衣服、摘下口罩,脸上的印痕久久都没有消失。“回家最想做的事情是喝口热开水。然后躺下一动不动”。

赵鑫是鸭池镇卫生院的办公室主任,每天有关疫情的资料报送工作非常繁杂,因此,他白天还要兼顾卫生院的工作,夫妻俩一天到晚难得有一次碰面的机会,对于孩子更是没有时间照顾。

晚上九点,气温降到四度,一直下着毛毛细雨,非常冷,医护人员也开始穿上了棉大衣御寒。赵鑫说:“你都感到害怕,那其他人更害怕。所以说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更多的是带着我们这份职责来做这个工作。害怕肯定是有,但是我们把它放在后面。”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