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预计今年民航不会出现返程高峰

2020-02-06 18: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下周全国多地将陆续开工,铁路、飞机等公共交通作为公众的主要返程方式,能否做好防控备受关注。对此,在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从民航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民航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返程高峰,但是节后会出现小幅波动。

据他介绍,从今年春运的整体情况来看,受疫情的影响,加上民航相继出台免费退票政策,民航的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整个春运假期7天时间旅客运输量仅65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近一半,客座率也仅为51.7%。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由于航空公司大量削减航班,航班总量仅为去年的一半,客座率不足45%,而去年同期的旅客客座率达到90%。

从预订的数据来看,未来一周(截至2月12日),民航平均订座率也仅为30%左右,每天的订票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0%,加上自1月24日以来航空公司实行免费退票政策,旅客大量退票,截至2月4日,合计退票累计超过1300多万张。

综合以上数据,于彪认为,基本可以判断今年民航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返程高峰,但是节后会出现小幅波动。而从目前民航富余的大量运力来看,能够应对节后的波动,并及时做出调整,满足市场需求。

不过,他也坦陈虽然尽管客流量大幅下降,但由于防疫形势严峻,民航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

一是要“严格防”。在旅客登机前加强健康监测,不能把任何问题带进机场、带上飞机。二是落实“精细控”。加强机场和机上的消毒,坚持按照标准规范,按时进行通风,保持客舱空气新鲜。简化服务程序以减少人员接触,并要求旅客全部都要佩戴口罩。在值机过程中,尽量安排旅客坐的相对分散、相对宽松的坐席,保持相对安全距离。同时,在客舱内设置“留观区”,应对突发病患情况。长途国际航班需要用餐时,也要求采取临近座位的旅客分批就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与此同时,全力组织好紧急运输保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应急物资和医护人员的紧急运输任务必将越来越重,滞留境外的旅客迫切希望能回到国内。民航将会同国家相关部门,根据需要及时组织加班包机,全力配合好、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于彪说。

此外,由于疫情已经给整个民航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和损失,为了应对下一步的发展,他透露,民航局已提出“四保”要求,即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民航局还会同国家相关部门提出支持航空企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为疫情过后民航企业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布局施策。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