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确保节后错峰返程路网畅通 严格禁止擅自封闭高速公路

2020-02-06 20: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记者从6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四保”的原则指导地方开展运输组织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降低客流输入地区的输入性风险,确保春节后的错峰返程保障工作有力有序。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首先要保畅通。交通部将指导各地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原则加强路网通行管理,严格禁止擅自封闭高速公路,严格禁止擅自阻断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确保路网畅通。

对于重点人群,蔡团结表示,要保障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出行,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学生返校。要保重点区域,保障农民工输入、输出大省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要保重点时段,即正月十六前后,一直持续半个月左右时间。要保证重点线路,保障农民工输入输出地的相关客运线路顺畅运营。

在服务方面,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加快制定除湖北省以外的省际市际运输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恢复运营方案,全面做好运力、站场、人员、防疫物资准备。

对于安全问题,蔡团结强调,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必须保障整个运输过程的安全,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下的应对保障措施。同时充实一线执法人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大重点领域监管,依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