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不必担心方舱医院造成交叉感染

2020-02-07 17: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月5日,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但民众的疑问与担忧也随之而来:什么样的病人能入住方舱医院?床位相隔如此之近是否会造成交叉感染?

在2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应道,对于湖北特别是武汉,当前的最大问题就是不断增多的病人与有限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建立和实行方舱医院,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扩充收治患者的容量,避免一些确诊的患者在家庭或者在社会上造成对其他人员的感染。因此,方舱医院的初衷是用最快的速度来有效扩充容量,提高患者收治率。

郭燕红进一步解释称,对于方舱医院而言,收治的都是轻型患者。为保障轻型患者的医疗,国家卫健委抽调了全国以及当地共2000多名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同时还调集了移动P3实验室,让患者快速地通过PCR检测后入住到方舱医院中。

对于公众关心的方舱医院的感染问题,郭燕红表示,入住方舱医院都是确诊患者,在诊疗过程中还需要排除流感等其他的呼吸系统疾病,所以不会造成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此外,还在方舱医院配备了专门的感染控制团队来加以指导,在医务人员当中也配备了心理医生团队,为患者提供一些心理支持和疏导。

在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看来,方舱医院在现阶段能够分流病人、保障病人充分隔离、避免感染,同时也能进一步发现潜在的危重病人。“轻型的病人是没有肺炎的,只是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和发烧,这样的病人是可以在方舱医疗条件下进行隔离和治疗的。”

在此基础上,将重症及危重症病人转移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保证病人得到有效治疗,同时保证这部分人群能够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隔离,避免再次造成疾病传播。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