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 只因我们身着白衣

2020-02-10 15: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春2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于珊珊)随着武汉市决定在武汉会展中心搭建方舱医院收治患者。2月4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车队疾驰武汉。32名队员、5辆医疗车,两千多公里的路,人停车不停。

救援队员来自重症监护室、呼吸科、急诊科、检验科、胃肠内科、放射线科、第一手术室、神经创伤及整形修复、神经外科ICU、肝胆胰外科、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后勤管理部等科室。检验车、检查车、能源保障车、宿营车和生活保障车一应俱全。队长亓玉伟告诉记者,救援员中6名医生、10名护士、3名医械人员、3名后勤保障人员,平均36岁,是清一色的男生。

车队一到武汉,大家没有一刻停歇,所有医生进入方舱医院,没有一个队员掉队。6号上午7点,后勤保障队与前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汇合,冒着大雨开始物资搬运登记造册,三车厢物资的卸载和搬运,32名队员整整忙了近两个小时。室外的大雨,没有阻挡前方救援队员的脚步。11点,物资搬运清点完毕。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医院运转初期物资并不完备,千里奔赴前线的疲惫……这一切都没有打倒救援队。一分钟也不能耽误,救援队全员投入救援。

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很多救援队员临行前都剃光了头。雨越下越大,气温骤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的医生们在会展中心外冒雨搭建起临时棚屋,为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提供场所。简易的屋子上面没有挡雨瓦片,一层防护衣还没穿完就已经被雨水打湿。临时帐篷离污染区又有十几步之遥,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前方医生各个都是“战士”。他们说:“身着白衣,只为守职”。

这次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派出的是2016年组建的方舱医院,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这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机动性好,展开部署快,环境适应性强,可以48天在外作战,能够在没有驻地的情况下,不给当地添麻烦。

刚刚建立的方舱医院,琐碎的情太多。队长亓玉伟几天里眼睛都是红的。韩晋峰、闫百灵两位医生排查患者、安抚患者情绪,一天要接诊或者六七十人。在方舱医院,亓玉伟队长称大家为战士。他要求大家步调一致听从指挥,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心细如针胆大如虎。每天的战前部署,亓玉伟都一丝不苟详尽细致,从安全到意志,从集体到个人,从生活到宣传,从整体到细节方方面面。他说:“大敌当前,马虎不得。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我们安全了,才能够去就救治别人”。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