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目前生活必需品的保供不存在太大问题 口罩面临较大缺口

2020-02-11 12:35 来源:央视新闻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1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在发布会上介绍,现在来看,生活必需品的保供是不存在太大问题的,目前的焦点是口罩仍面临较大缺口。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对防护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口罩的需求,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缺口。下一步,我们要在下面几个方面努力下功夫,缓解供需的矛盾:

第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促生产。我们觉得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怎么促生产?六个字、三个词:复工、达产、扩能。口罩的复工率目前有76%,还有1/4的口罩企业没有复工。所以,我们要帮助这些企业协调解决生产中、复工中遇到的用工、原辅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促使企业抓紧复工。“达产”就是对现在还没有满负荷生产的企业,要推动企业抓紧释放现有产能,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鼓励他们采取两班倒、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运转起来,做到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尽量多生产。“扩能”就是对有扩大生产需求的企业,我们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并争取新增产能能够早日达产。此外,我们还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办理有关资质,推动技术改造,尽快实现转产。

第二方面,要千方百计扩进口。我们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推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采购力度,支持企业国外采购口罩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运至国内,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及其国际组织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转运工作。

第三方面,要千方百计保重点。铁路、公路、民航、商场、超市以及部分生活性服务业这样的领域,大多都是“人对人”的服务模式,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都比较大,工作人员一旦发生感染,有可能导致不同人群间产生交叉感染。所以对于这类企业,我们将统筹予以倾斜保障。

最后一方面,我们要千方百计减浪费。因为目前口罩使用上还存在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使用效率的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目前卫生健康部门已经在大力宣传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口罩,也在向全社会倡导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我们也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口罩有保质期,无须过多囤积,已经囤积的建议送给亲朋好友,让亲朋好友感受你的关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 关红妍 乔全兴 李雯婷)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