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驰援湖北孝感 六天交付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

2020-02-11 19: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2月11日消息(记者刘阳)2月8日,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支援湖北省孝感市的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成功投入使用。这台拥有10项授权专利的医疗废物处理设备是天津市环保工作人员六天六夜赶制,最快送往孝感“前线”,增强孝感医废处理能力。

焚烧炉每小时处理100千克以上 燃尽“黄色垃圾”防止二次污染

截至2月11日上午10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2708例,其中湖北省孝感市累积病例2642例。严峻的疫情给医废处理提出了难题。“天津市雪中送炭,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对于应急焚烧炉的及时到来,远在千里之外的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艾俊满心感谢。

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危险废物处置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马建立告诉记者,这台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是专门设计用来应对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拥有10项授权专利。它的加入,可很大程度上缓解孝感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压力。根据焚烧处理的物品每小时可以处理100-300kg物品,像如果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防护服等衣物一天设计最大可以不间断处理七吨。

六天六夜连续赶工 “轻伤不下火线”

2月1日,马建立接到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生态环境部门打来的接洽电话。与此同时,一份孝感市政府请求援助医疗废物处置装备的函也正发往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就是战情,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我们全力支援!”了解到情况后,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涛立即与副院长孙贻超、邹克华、回蕴民等班子成员研究,当即决定紧急组装一套应急处置装备提供给孝感。这一决定,得到了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的大力支持,他要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集中精干力量,完善设计,马上开展装备的组装调试工作。

2月2日,人员设备集结,方案连夜攻关;2月3日全市调集原材料,主体设备到位;2月4日,设备方案定型,电控调试完成;2月5日,框架主材到位,主体设备安装;2月6日,框架焊接完成,连夜安装调试;2月7日,联调联试完成,起运条件具备……

2月8日13时,带着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特批的路条和天津环保人的深情厚谊,应急设备顺利运抵孝感,17时,一次试烧成功。

从接到援助请求,到设备设计、组装、调试,再到装车运输……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六个昼夜时间。“这个工作量如果放在平时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完成。”马建立告诉记者,为能够早日把应急装备送到孝感,全体科技人员和施工人员6昼夜都吃住在现场。

“组装现场条件艰苦,没有空调暖气,夜里温度常在0℃以下,几个昼夜,大家冷了喝点热水,饿了冲一盒方便面,困得实在睁不开眼了,就和衣坐着迷瞪一会儿,睡不了十分八分钟,就又投入战斗。”马建立回忆说:“几天里,没有一个人请假。每个接到任务的人只说,‘好的,我明白了,我来想办法,你放心吧’。而后来才知道,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在这中间原来克服了那么多困难。”技术人员冯磊在设备组装过程中,大拇指扎伤,到医院紧急处理后,又马上返回继续工作;2月7日中午,连续两天没合眼的他找到最后一颗设备固定螺丝送至安装现场后,实在坚持不住便直接倒在车里睡着了。

把自己车油管拆下来装设备上

日以继夜,马不停蹄,这六天里最难的是找配件。这次设备组装任务正值赶上春节假期很多企业没开工,再加上疫情封控的影响,材料和配件的取得变得难上加难。“花纹钢板是装配设备必需的材料,我们寻遍全市都没找到。一筹莫展时,静海区一位姓孙的材料商得到消息,当即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工人按照我们提供的尺寸切割,第一时间安排车辆运输到现场,并表示自己这批材料无偿捐赠,后面如果有需要,还可随时支援”。马建立表示。

“2月5日,设备主体开始装配,不锈钢管件一直无法落实。市里不锈钢市场还未营业,禁止进入。最终我们出示了孝感发来的请求援助函后,钢材市场才对我们开放。这是春节后这家钢材市场在全市做的第一单业务。”

“设备需要3根油管,我们的供货商手头只有两根,为了搞到第三根,这名供货商开车在天津市跑了300多公里,但仍然没有买到。最后,他把自己车的油管拆下来给我们装在了设备上,虽然旧点儿,但用起来没问题。”

……

谁是最可爱的人?抗“疫”的路上那群逆行的人,那群有大爱精神的人,也是那群普通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跟这些可爱的人一样,我们天津环保人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马建立说。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