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截至2月9日共接回滞留海外湖北籍旅客808名

2020-02-11 22: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11日,民航局召开2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截至2月9日,湖北地区通用航空共出动75架次。在人员方面,民航共接回滞留海外湖北籍旅客808名。

冯正霖介绍,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航运输生产大幅下滑。截至2月10日,民航系统共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航班9379班,运送防控物资1381660件,累计11856.60吨。其中,20家航空公司的280个航班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344699件,累计2682.51吨。累计运输人员21125人次,其中运送医护人员19145人次。

冯正霖指出,截至2月9日,湖北地区通用航空共出动75架次;人员方面,民航共接回滞留海外湖北籍旅客808名;组织协调南航执行1架次巴基斯坦籍旅客归国任务,运送人员共85名。全行业不仅高效顺畅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任务,而且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航班正常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比提高13.47个百分点。

冯正霖表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全行业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深化细化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保安全运行。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防范相应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飞行安全底线。要防“忙”中出乱、“闲”来麻痹、“慌”中出错。减少传统“现场监管方式”,大力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依托安全监管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推动向“系统监管”转变。

二保应急运输。民航局要全力协调航空公司、机场,第一时间将任务需求分解到相关单位;迅速完善运输保障方案,并将具体职责落实到人。航空公司要第一时间组织好运力,配强执行任务的机组力量。机场要确保设施设备适航,组织好现场保障。

三保风险可控。要关注错峰返程期间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绝不让机场和飞机客舱成为病毒传播渠道。要关注一线运行人员个人防护风险,增加对航空器客舱和驾驶舱深度清洁和消毒频次,科学有效做好机上服务,加快解决民航防疫物资不足问题。

四保精细施策。找准疫情防控工作的着力点,着眼航空运输链条上可能的疫情传播风险点,对症下药。要增强措施的可行性。加强政策出台前的系统评估,制定政策时考虑将“正效益”最大化,将“负效益”减至最低。

 

科普音频:从我做起 共抗疫情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