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9例新冠肺炎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出院

2020-02-12 21: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太原2月12日电(吴琼)“截至2月11日24时,山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例。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改善的58例,治愈出院的29例,其余病情平稳,总体有效率达90%。”12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冯立忠通报山西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联合救治情况时介绍。

当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山西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中西医联合会诊视频会议。山西各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定点医院准备好患者病历、舌象等有关情况,省级中西医专家逐一和定点医院连线,听取患者病情汇报,进行联合会诊。

冯立忠介绍,山西省中医药在疫病初期就积极介入治疗,截至2月11日24时,山西124例确诊病例中服用了“清肺排毒汤”“山卫中克冠1号”等中药汤剂及中成药的达122例,使用率98.4%,其中,已经过中医药一个疗程(3天)以上治疗的97例。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改善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提高自身免疫力、缩短病程促进痊愈以及减轻激素的副作用等方面,效果较为明显。

“为保持中药的质量,除了采购高质量的中药材外,山西省中医院按照‘一人一策’原则,统一煎制,统一质量,统一配送。”冯立忠介绍,专门安排各相关医疗机构督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统一服用中药,并积极指导密切接触者提前服用中药汤剂和中成药,有效降低发病率。

“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比较有效的,但中西医的结合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磨合总结。”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廷荃介绍,中西医有各自的思路,两个方案叠加在一起,有许多需要磨合的地方,比如运用中医经验时要考虑到西医的治疗等,“只要1+1能大于1,对治疗已经起到很大作用了”。

李廷荃介绍,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面,对轻度及中度患者比较好切入,下一步主要是对重度病人如何做好中西医结合治疗,这不仅需要专家之间沟通,还需要专家和患者包括患者家属进行有效沟通,中西医相互交流,说出彼此的想法,考虑各自的治疗方案结合起来能起到什么作用,逐渐达成共识,为进一步治疗奠定基础。

“下一步,要建立健全中西医协同的机制,使中医药深度地介入疫情的防控和临床的救治。”冯立忠表示,要把中医药参与诊疗方案制定、联合查房、病例讨论等纳入到医院的管理制度,让当地力量较强的中医医院参加到协作机制中,加强中医药的救治力量。同时中西医医务人员要加强配合,互通信心,共享资源,形成常态化的中西医的协作机制。

 

公益广告:向所有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