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 注意安全

2020-02-15 12:19 来源:人民日报

·酒精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不要放在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

·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

·含氯消毒剂最好不要用于衣物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居民采购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产品进行居家消毒。这些消毒产品往往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日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安全提示。

酒精易燃易挥发,绝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在空气中爆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建议,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以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

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塑料包装储存,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剩余酒精存放时特别要注意盖紧盖子,避光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

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勿在空气中直接大面积喷洒使用。

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酒精意外引燃怎么办?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

含氯消毒剂是指溶于水产生具有灭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其中就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84消毒液。

含氯消毒剂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如果长时间直接和人体接触,对皮肤和黏膜有较大的刺激,调配及使用时应该佩戴橡胶手套;最好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不要随意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例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甚至引发中毒。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皮肤沾染含氯消毒剂原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含氯消毒剂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