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境内遭遇雨雪天气 武铁除冰扫雪确物资运输畅通

2020-02-15 23: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武汉2月15日电 (吴铁轩 徐金波)湖北省内15日遭遇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简称“武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除冰扫雪确保防疫物资铁路运输畅通。

15日下午3时许,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汉北编组站已是银装素裹。50余名除冰扫雪队员拿起除雪铲、竹扫帚、铁锹等工具清扫道岔,铺设1000余个防滑垫、草袋确保生产现场作业安全。

该站作为武汉铁路货运枢纽,主要承担运抵武汉的蔬菜、口罩、药物、酒精等重点抗疫物资的列车的编组任务,车站工作人员充分发挥24小时持续作业、运行环境封闭等优势,克服不良天气影响,当天向各条铁路干线疏解、编发15000多节车皮,运输抗疫物资3437.95吨,其中向武汉周边各大电厂运输电煤1.5万吨,确保武汉等地用电需求。

在特等编组站襄阳北站,解编的货运列车辐射华东苏浙、华北京津、华中豫湘、西南川渝及西北陕甘等省份,目前已有46趟防疫急需物资列车通过该站发往武汉等地。面对如期而至的雨雪,该站以雪为令, 14个扫雪小组做到“雪落地,人到位,线路畅”,调车人员脚捆绑防滑绳防止滑倒摔伤,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岗点,监控非正常情况下调车作业,全力确保路网畅通和防疫物资的顺利发出。

下午17点,郑州开往海口方向的K457次列车刚刚在武昌站1站台停稳,由管理人员和行包车间职工组成的党团员突击队员迅速行动,20分钟内就将该趟列车上999件重达7.5吨的防护服卸下,转运至指定区域。

“24111次开过来了3道停车,27号道岔无法转换,需清扫积雪…”。2月15日清晨,暴风雪侵袭湖北荆门地区,焦柳线运输畅通受到一定程度干扰,货运列车疏解站宜昌车务段胡集车站格外繁忙。收到值班员发出的除雪指令后,车站党支部书记杨爱军立即组织扫雪突击队按既定方案携带工具奔赴现场,“防护到岗、请求上道、使用安全木楔防护、加强瞭望”等扫雪除冰流程有条不紊。站区铁路工务、电务、供电等单位应急人员纷纷上岗,对咽喉道岔盯死看牢,做到有雪必除、有碍必清。

负责铁路线路维护任务的武汉、麻城、信阳等工务段扫雪突击队员按照“分片包保、分线到人、分级响应”要求,分车间、工区成立除雪队伍,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量化到人、目标责任细化到人、岗位标准落实到人。参战人员重点对道岔基本轨接头至跟端处、滑床板、尖轨、基本轨内壁及底面部进行积雪的清扫和处理,确保岔区线路设备状态良好。同时,加强防护网设施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铁路线安全畅通。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有6万多件医用物资和2万多吨生活物资,通过铁路安全运抵武汉。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