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镜头:驻守城市东西大门的铁警父子

2020-02-18 13: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 通讯员王向东)今年是老方从警以来的第33个春运,在沧州西站,他驻守着这座古城的西大门。在城市的东面的沧州站,儿子方正在那里坚守。

老方名叫方传军,是沧州西站派出所政委,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人亲和,同事们亲切地喊他“老方”。方正是沧州站派出所有着10年党龄的青年党员。上阵父子兵,这对身着藏蓝警服的天津铁路公安处铁警父子兵,共同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战场。

守好铁路安全“防线”,是一场异常艰巨的鏖战。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什么大风大浪没经历过,只要咱们万众一心,这道坎咱们一定能迈过去。”交班会上,老方一遍遍地给民警加油鼓劲,做动员工作。他要求党员干部民警做好自身防护,带好头,冲锋在前。

2月8日,正月十五。天刚刚放亮,沧州西站迎来了当天第一趟高铁列车——G9004“沧州号”。“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这位旅客的体温是多少度?”正在进站口维持秩序的老方紧绷着一根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今天和同事查获了一名在逃人员”“今天不回家,要在单位备勤。”儿子打来的电话里,工作几乎是两个人谈话的全部主题。电话挂断后,总觉得少些什么,“特殊时期,一定要注意好自我防护”短信发出去,老方心里算是踏实了一点。

因为忙碌,父子俩已经很久没一起回过家了,工作之余的一个电话,是两人相互鼓励和问候的主要方式。并肩奋战4个春运、共同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等重要工作任务,是父子也是战友,方传军和方正早已培养出了无需太多言语的默契。

就在前些天,方正接车站客运部门报称,在即将抵达沧州站的列车上,有一名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旅客需要接送。方正马上同值乘乘警取得联系,和同事穿戴好防护装备赶赴站台,协助客运、防疫部门开展工作。

所幸,经防疫工作人员检查,该名旅客体温正常,并无其他症状。方正仍不放心,反复叮嘱旅客“回家后,一定要遵照防疫人员的要求,自我隔离观察14天,配合社区后续检查工作。”

接近凌晨,最后一趟列车缓缓驶离车站,老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休息室。“孙女的眉眼跟儿子方正很像”,老方用手指轻轻抚摸手机屏保上孙女的照片。对于老方而言,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回家抱抱孙女,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