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首个实施街道层级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南

2020-02-18 18:48 来源:央视新闻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在上海市、区两级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嘉定镇街道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指南(1.0版)》17日起正式发布实施。这是上海以街镇名义发布关于居家隔离标准化文件的一个探索。

据了解,《指南》规定了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的全流程,并对隔离期间的各类资源配置进行精准量化,将基层工作经验固化形成标准,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有据可依、按章操作,实施科学防控,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还明确了街道辖区各单位的责任和工作流程,涉及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中的组织职责、基本要求、服务规范、社会宣传动员和信息数据报送各个方面。对重点人员排摸、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管理及其物资配备、公共区域消毒、物资后勤保障,乃至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都作了细致规定。

根据实际,针对具体防疫工作,确定相应物资数量和配备要求,比如隔离期需要的体温计、一次性口罩、消毒片、专用垃圾袋等一一列明数量和标准要求。

此项《指南》的出台,及时为社区编辑了防疫阵地“绣谱”,传授了防疫技巧的“针法”,是特殊时期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典型范例。相关政策要求、数据报送相关告知书及日报表等皆以附录形式汇集呈现,内容详尽全面,保证了基层防疫工作的规范有序。针对不同工作有不同数据及量化标准,且每一个数据要求都有依据可循,可操作性强。

据悉,接下来,嘉定镇街道将进一步落细落实《指南》,通过在实际工作当中的运用,检验规则、拾遗补缺、持续优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