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实施最严格封闭措施 守住社区最基础单元

2020-02-19 08:58 来源:湖北日报

实施最严格封闭措施 守住社区最基础单元

——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解读之二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单元,必须牢牢守住。

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力加强社区管控。

加强社区管控,如何落到实处?2月18日,武汉、宜昌、襄阳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此进行解读。

武汉:采取最严格措施,小区(村庄)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意见》提出,全力加强社区管控,全省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措施,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省委省政府下发《意见》后,2月17日,武汉市召开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明确要求武汉市各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2月11日、14日和16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就加强住宅小区封闭管理工作连发3次通告,管控措施不断细化升级。例如一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老旧小区、开放式居住区要打围硬隔离。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严格限次数、限人数、限时间等等。

2月17日,武汉市启动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利用人工和科技手段,彻底排查“四类人员”,确保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为了让居民在家“宅”得住,武汉市鼓励组织团购、代购、代送,设立集中提货点,帮助解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以及加强对独居老人及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的帮扶。

当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已发起全面总攻,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下一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社区管控的力度,为全面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夯实基础。

宜昌:“1+1+N”管控服务模式,强化社区排查

《意见》提出:加强社区排查力量。组建“党员+警员+医护人员”三人小组,采取问(登记、调查)、测(测量体温)、管(小区封闭)、运(转运)等方式,强化巡逻封控。

“根据省委省政府《意见》要求,宜昌坚决把牢农村和社区第一道防线,严防城区反弹、农村扩散。”宜昌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措施,除防疫前线人员、保城市运转人员等,其他非必要外出人员一律不得流动和聚集,做到人不流动、车不移动。

全力实施拉网式逐人筛查甄别,把隐性感染者排查出来,将早期感染者筛查出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紧盯社会福利机构、杂居小区、边远山区等薄弱点,抓好阻隔、控制源头、严控增量。

精兵强将压到一线、下沉网格,发挥好“1+1+N”管控服务模式的作用,由单一防御转为综合防御、综合管理、综合服务,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1名医生、1名警察(或协警)和N名网格员、党员干部。

例如,西陵区515个小区明确了“一队九员”工作队,由党员担任工作队队长,网格员、社区干警、医务人员、业委会成员、生活互助员、宣传劝导员、楼栋(单元)长、群众监督员和环境管理员组成“九员”,全面负责小区全封闭后的生活保障、环境消杀、信息沟通、应急处理等任务。

全封闭期间,加大生活必需品无接触配送力度,全力保障慢性病患者就医、用药需求,加强婴幼儿奶粉等物资调度,做好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精准服务,保障各类人群基本正常生活。

强化党建引领。截至目前,宜昌50个市直单位全覆盖包保城区重点社区,1600多个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全覆盖包保村(社区), 2.9万多名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坚守村(社区)一线。

襄阳:“四个全覆盖”,压实基层防控责任

《意见》提出,压实基层防控责任。各地指挥部要成立地区工作组,严格落实社区管控各项措施。

“省委省政府下发《意见》后,襄阳市闻令而动,万名干部下沉一线,分片包干进社区严防死守,排查、保障、宣传、督办‘四个全覆盖’,确保社区管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拉网式排查全覆盖。襄阳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志愿者分片包干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老河口组建1824个联防联控工作队,深入252个村(社区)开展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

生活保障全覆盖。为了让市民安心居家隔离,襄阳市商务局推出“移动菜篮子”配送服务,在市区确定196个诚信经营户各服务一个社区,实现城区2155个小区配送全覆盖。同时,对居民生活水、电、气等采取延期交费等办法,对低保户和贫困户定期免费配送物资,确保生活稳定。

监督检查全覆盖。采取市指挥部10个督导组分片包干督导各县(市、区)、市委组织部督导党员干部“双报到”、市县两级指挥部随机抽查、12345热线交办督办、新闻媒体暗访等多层次督导办法,压实基层防控责任,确保落实各项措施不走样。

多层次宣传全覆盖。通过网络、村镇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社区防控措施,号召大家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

(消息来源: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黄璐 李源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