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商贸行业复工返岗数据:超95%商场正常营业 超90%品牌便利店开业

2020-02-21 17:24 来源:央视新闻

在21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公布了商贸行业复工返岗最新统计数据。具体情况如下:

从员工返岗率看,截至2月20日,844家重点超市卖场员工返岗率达96%;548家重点便利店,员工返岗率达94%;127家重点购物中心,入驻商户员工返岗率约52%;75家重点百货员工返岗率约43%。总体来说,商贸行业保供有力、复工有序、后市可期。

从门店开业率看,截至2月20日,据行业协会统计,超市卖场营业网点基本保持不间断营业,品牌便利店开业率超过90%,95%以上的购物中心和百货企业均已正常营业。其中,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开业约占总数一半。

上海市商务委加强了对商场和超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督促检查。从现场检查来看,企业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项措施抓得较实较细。

一是加强返岗员工分类管理。严格做好人员信息分类造册和返沪人员登记隔离。各商场对在岗员工开展“一登记二通报三观察”的多级排查,即每天做好在岗员工的身体状况登记,发现异常及时通报,对于重点地区的返沪人员要求先居家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每一位在岗员工的身体健康。

二是加强关键环节风险防控。顾客入店前做好体温监测,一线上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并加强卫生防护措施。有的企业还在服务台及母婴室等场所配备免费洗手液、酒精棉片、体温枪等卫生用品,供有需要的顾客使用。有些企业电梯增设温馨提示指示牌,施行每台电梯每次限载6人的措施,避免人员密集。

三是加强重点部位消毒通风。对公共区域、卫生区域、公共设施等加强通风、消毒,特别是对扶梯、把手、按钮等易引起交叉感染部位加强提示、频繁消毒。有的企业在商场及办公楼增设了丢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电梯按钮贴膜,替换和消毒频率为每半小时一次。

下一步,上海市商务委将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一手抓复工复市的服务保障,并提前谋划促消费政策,提振消费信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魏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