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支援前线,我会后悔一辈子”

2020-02-22 14:15 来源:光明日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随着时钟指针悄然指向零点,李玉峰轻轻离开了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这里,收治的病人大多已经入眠。

自2月9日随徐州市第三批赴湖北应急医疗队抵达武汉前线后,同各地汇聚而来的医护人员们一起奋战至深夜,已经成为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玉峰等人的常态。

2月13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民医院的第二批18名医生护士出征武汉,他们和徐州其他医护人员一起,组建成140人的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1个病区。高荣光摄/光明图片

一番复杂的操作后,李玉峰终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而且因为必须佩戴口罩,有时口罩还会勒得十分紧。“时间一长,感觉耳朵都要离开自己了。”李玉峰笑着说,“尽管如此,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防护原则,因为稍有不慎发生暴露,就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还会白白浪费宝贵紧缺的医疗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李玉峰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修呼吸治疗师,得知徐州市中心医院开始选派医护人员支援前线后,他第一时间赶回院里,并毅然报名“参战”。旁人都劝他,你正在进修的关键时期,可以不用去前线,可他却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自己的职责。进修可以延期,但疫情不会等人,抗击疫情是人生中更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如果不来支援前线,我会后悔一辈子。”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李玉峰被分配在E区,主要负责引导患者和交代注意事项。病人陆续进入,医生问诊,护士分组测生命体征并记录,根据患者的病情出具处方、发药……一切工作都井井有条。随着时间推移,李玉峰逐渐放下了心中最初的紧张,“现在方舱里收治的大多是轻症患者,特别需要和他们沟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尽管每天的工作让人疲惫,但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患者对治疗的积极配合,患者的一声声‘谢谢’,带给大家很大的成就感。”

在白天,方舱医院收治了一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母女,女儿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要求两人住在同一隔间。安排好后,这位女士告诉李玉峰,家里还有刚一岁多的儿子,因为自己离开哭闹不休,平时可以吃母乳,现在却只能吃奶粉,说着说着,已经红了眼眶。“我告诉她说,我也有孩子,我明白你内心的焦急。但请你放心,我们会尽力医治,帮助你尽快好转,早日母子团聚。”李玉峰说,经过一番耐心安慰后,她的情绪终于逐渐稳定下来。

母女的遭遇,让李玉峰感同身受。采访中,他给记者发来了爱人发给他的微信,上面这样写道:“家里很挂念你。妈一早给你油炸了一些吃的寄过去了。你在那里安心干好工作,保护好自己我们就放心了。”“爸又给妈打电话,之前不管怎么安慰她作用都不大,结果爸说了几句话我感觉妈顿时好多了。爸说:‘孩子那么大了,这个时候护着干什么,人家能去咱也能去,国家有难在家躲着算什么!’这觉悟果然是老兵!”

“我想和家里说,让你们担心了,但我不能缠绵于儿女私情,要扛起肩上神圣的责任。我们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玉峰说。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