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20条举措为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政策保障

2020-03-02 11: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3月2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3月1日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20条举措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政策保障,其中包括,为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后顾之忧,贵州将建立联络服务机制、落实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优先安排子女入园入学、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加大激励表彰奖励力度等。

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人民币予以补助;贵州将通过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放宽基层服务年限认定、享受人才绿卡服务、优先纳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项目支持,做好一线医务人员人才服务工作;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省定点救治医院等直接接触病例的医务人员,发放或申报人才服务绿卡,享受相应待遇;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在当地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及家长和学生意愿安排解决;在中考录取、中职学校申请就读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通知还特别强调,对发现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语言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要坚决按照治安处罚条例快速处理;对发生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要快侦、快诉、快审,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截至目前,贵州先后组建并派出9批医疗队、2支防疫分队、1支中医专家队,共1440人支援湖北、支援鄂州。疫情防控期间,贵州对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