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00余公厕提前摘门帘

2020-03-03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为了兼顾“通风”和“保暖”双重标准,全市大街小巷约6000余座公厕门帘已依次撤除。而公厕安全与否,每日都将进行暗访,抽查结果对公众公示。

“加强版”消毒

下午3点,戴着口罩和防护手套的环卫保洁员梁在田,正在位于紫竹院南路北口的一间公厕内忙活着。公厕墙壁上张贴的“消毒情况登记表”清楚地标记出,这座公厕已经分别在早上6点、上午10点、下午2点各进行了一次保洁。下一次保洁的时间,应当是晚上9点。

疫情发生后,全市的公厕都进行了“加强版”消杀作业。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季扬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前,每天早晨,环卫人员会用84消毒剂,对公厕进行一次全面消毒。而疫情发生后,环卫人员每天一早一晚,则要进行两次全面消毒。所谓“全面消毒”,包括擦洗、拖洗、清理、消毒和清除这5步。水龙头、扶手、烘手器、洗手器等人体接触频繁的部位,每日消毒还会额外“加码”,消毒频次要求不少于4次。坐便器上的马桶圈,也会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纸篓内只要发现有纸,环卫人员就要随时清出,最大限度避免纸篓内有残留物。

本市公厕全部摘门帘

“疫情发生之后,有居民向我们建议,希望能摘掉冬天挂在公厕门口保温的门帘,因为不卫生、不安全。”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市容业务检查监督科科长张志刚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公厕内的温度一般不能低于12摄氏度。通常,公厕主要用于保暖的门帘,会在4月初左右撤除,气温较低的郊区,通常会在4月15日到五一劳动节期间才会撤除。

“2月1日,城六区的一类和二类有暖气的公厕,保暖条件比较好,先行撤除。”季扬介绍,“从2月21日开始,全市气温基本稳定在0摄氏度以上,这才将全市其他公厕的门帘逐步撤除。”目前,全市大街小巷约6000余座公厕门帘已经全部撤除完毕。

每日“暗访”抽查

记者了解到,每天,市城管委都会派出检查组,对不同类型的10到20个公厕进行抽查。基本用4天时间,确保16个区的公厕能轮流抽查一遍。

“抽查都是暗访。”季扬表示,对于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立刻要求整改。比如,按照规定,每次消毒完毕后,必须在公厕的显眼位置公示“消毒结果”,消杀时间、消杀频次和保洁人员都必须公示出来,“有的公厕,虽然进行了消毒,但并没有将登记的记录公示出来,这也算不合格,必须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