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如何做好防护?红外测温仪对人体是否有害?

2020-03-03 18:02 来源:新华社

在低风险区可以不戴口罩吗?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有用吗?婴儿无法戴口罩,如何做好防护?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所在区域被确定为低风险区,出门还要戴口罩吗?

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咳嗽礼仪,减少人员聚集,复工复产后注意与同事保持安全距离、分散就餐等。

——婴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由于婴儿不能佩戴口罩,应尽量避免外出。在家固定一位看护人,看护人尽量不外出。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时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或咀嚼食物再喂给孩子。

——家里是否需要安装紫外线灯进行消毒?

紫外线照射过量有致盲和皮肤癌的风险,这样做既达不到消毒目的,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家中没有外人进出,没有病人,不必频繁消毒。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就可以。

—— 红外测温仪对人体是否有害?

红外测温仪不是对人体发射红外线,而是接收我们身体发出的红外线热辐射,将辐射功率转化为电信号,最后以温度为单位来显示,所以对我们的眼睛和身体没有伤害。

—— 逛公园或者爬山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首先不建议组织爬山或游园这种集体活动。高风险地区建议继续严格管控,中风险地区如果出行尽量错峰,戴好口罩,不扎堆聊天、不扎堆饮食。低风险地区,如果人比较多,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