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要力度也要温度

2020-03-04 09:02 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好转,全球多地却不断拉响警报,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多个国家确诊病例剧增。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12时,中国境外72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10614例,累计死亡164例。早在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就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

疫情在多国蔓延之时,我国浙江、广东、宁夏、北京等地陆续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3月2日,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的11例确诊病例中,有7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由此可见,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仅依旧重要,而且有了更高的要求。

全球化背景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将世界各地连在一起。病毒一旦随着人员流动搭上这张网,便可迅速流窜其中。因此,在多国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各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中国而言,想要巩固当前疫情形势稳中向好的成果,就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变化,根据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风险研判、制定应对方案。同时,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筑牢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尤为重要。

目前,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前进行预排查,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海关总署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申报,并执行全面、严格的防疫检查。广东、山东、北京等地也要求疫情严重地区入境者要隔离观察。

这样的举措令人心安,不妨多一些、细一些。此外,人们更关注的是,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能否掷地有声,能否真正筑起一道牢靠、有效的“防护墙”,而不是形同虚设。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力度不能松,温度也不能减。

疫魔当前,全球休戚与共,携手抗“疫”是唯一的选择,也进一步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在中国疫情危急之时,多国向中国伸出援手,让我们感受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温暖。如今其他国家有难,中国同样在积极提供协助。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不是禁止境外人员入境,而是下功夫确保人员安全入境。如此一来,有症状的入境人员能及时得到隔离和诊治,其他人员被感染的风险也将随之降低。对个体生命安全和全球防疫大局而言,这都是负责任的行为。说到底,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任何人。

事实上,广东在采取入境检疫措施时强调,措施适用于所有入境旅客,执行时对外国公民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并提出“配备翻译人员”“保障好餐饮服务”“尊重旅客宗教和风俗习惯”等要求,可谓是思虑周全、安排妥善。山东威海“确保居住人员舒心满意”的措施,更是获得一致好评。可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力度与温度完全可以兼顾,这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各地的防控仍然不能松劲。越多地方采取“硬核”措施,就会有越多人得到保护。越早行动起来,就越能争取到抗“疫”主动权。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全球,这都是有益的。(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