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2019—2020年冬季全国气温偏高 降水偏多

2020-03-04 11: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统计显示,2019—2020年冬季,我国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五高,降水量也为历史同期第五多,暖湿气候显著。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9—2020年冬季(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29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水平偏高1.09℃,为1961年以来第五高,为暖冬年份。其中,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广东和上海经历了历史最暖冬季;江西、福建和宁夏冬季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和陕西冬季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三高。

此外,2019—2020年冬季全国降水明显偏多。全国平均降水量5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多。其中,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北部和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偏多1倍以上。北京冬季降水量达38.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4倍,为历史同期最多。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春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整体偏弱,全国大部仍会持续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气候格局。江南地区春汛偏早,需预防区域性暴雨洪涝等极端气象条件对防疫工作和工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暴雨洪涝灾害大 冷静避险有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