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 低风险县市区扩大至105个

2020-03-04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3月4日电 (记者付敬懿)截至3月4日12时,湖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例,出院病例927例,在院治疗87例,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近10天有8天为确诊病例零报告,接受医学观察者人数降至329人。目前,湖南122个县市区中有114个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有4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治愈清零。

湖南省人民政府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根据近一周疫情变化情况,湖南对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进行调整,目前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表示,湖南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应对疫情新变化、处置防控工作中苗头性问题,实施精准防控,防止疫情反弹,为推动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开展医疗救治方面,湖南综合施治科学救治患者,加强轻症患者的早期干预、重症患者的协同救治及治愈患者的随访管理。目前湖南在院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100%,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由省级专家团队驻点值守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同时已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9人次用于临床治疗18人次,组建多支人工肺治疗团队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并对所有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每隔5天随访1次,目前已进行三轮。

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卫战。截至目前,湖南已累计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2月27日,湖南省支援的黄冈市英山县成为该市首个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湖南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

陈小春表示,湖南在2月28日已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包括6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湖南省卫健委正按文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对疫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决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陈小春表示,湖南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落实对口支援工作要求,适时安排医疗队员轮休轮岗,加大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的支持力度,持续支援湖北医疗救治。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