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省市支援湖北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治愈人数不断增加

2020-03-04 20: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10日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连日来,19个省市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分批赶赴湖北16个市州和县级市,投入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现阶段,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6天维持在个位数,治愈人数也不断增加。

3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8名医学专家与湖北十堰市的医护人员远程视频连线,对8名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例进行了会诊。在持续四个多小时的远程会诊中,专家组对每一位病人的治疗方案进行了探讨。专家组成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钟小宁说:“把我们一些在广西诊治(新冠肺炎)这方面的经验,也跟他们进行交流,共同努力,把这些危重病人尽可能地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在这次的会诊中,专家组成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卢健棋还给出了中药治疗方案。“可能现在的治疗重点还是以宣肺止咳、清热化痰、降逆平喘为主,如果病人能够吃中药的话,到时候我开个方过去。”卢健棋说。

一个多月以来,贵州派出4个医疗队共856名医护人员进驻到湖北省鄂州市配合当地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他们整体接管了鄂州雷山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病区和ICU病区,接收病人占鄂州市确诊病例的70%,缓解了当地医护力量不足的压力。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程玉梅介绍:“我们重症小组会和专业的医生沟通,你们这组有没有重危病人或者有潜在危险有可能会发展成重症的病人。查一个病人的话,平均来说可能要5到10分钟,危重病人时间可能又会再延长,我们的工作量会增加,但是病人收到的(治疗)效果比较好。”

截至3月3日24点,鄂州市累计报告1392例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治愈出院880例。治愈率从2月14日的10%提升到60%以上,重症和危重症率占比从38.49%下降到16.17%,呈现出“一升一降”的情况。

此外,贵州还把“压箱底”的2.12万个各类医用口罩送往了湖北,超过贵州省库存的一半。

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截至3月3日24点,咸宁市已经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此前,咸宁通山县收治的一位96岁的高龄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云南医疗队队员黄昀超介绍,这位老人有高血压、阿尔茨海默病,而且双下肢瘫痪,他的康复给队员带来极大的信心。“老人年纪非常大,器官功能不好,心肺功能不好,我们云南医疗队护理人员和通山医疗队护理人员帮患者每天擦身子,清理大小便,每天护理帮他喂食。这个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之后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患者治愈出院。”

跨越2000多公里,黑龙江对口支援孝感。黑龙江省调集了多名他们在武汉支援的专家,先后前往汉川市、安陆市和应城市,给黑龙江医疗队队员和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诊疗要点培训。安陆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幼生表示:“专家告诉我们如何从轻症里面筛选出重症,如何从重症里面筛选出危重症,治疗上也给我们指导性的意见,细致到这个病人该输多少血,都是非常重要的建议。”

辽宁和宁夏对口支援襄阳,辽宁共派出了3批434名医疗队队员,支援襄阳市县两级7家医院。来自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李国福,已经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发热病区疑似病例重症监护病房连续工作近20天,他介绍,在重症监护病房,病人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隔离之后好多病人和家属心情都特别不好,心理方面的干预对于促进他们康复出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派了很多心理科医生,患者如果有心理方面的问题,可以扫二维码进到群里面,和心理科医生在微信上进行沟通。”李国福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都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支持襄阳医疗力量是尽己所能,好中选优。宁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黄河表示:“目前,在前方的援助力量已占宁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所有的呼吸、感染、重症、急诊等50%左右的卫生人力资源力量。”

宁夏第3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田炜宁介绍,新冠肺炎没有公认特效药,提高治愈率最大的秘诀就是尽可能的细致,及时掌握病人的病情发展情况。“有一个29岁的病人。上午9:00,她所有的生命体症都还是比较好的,也没有什么基础病。11:30左右,这个病人突然病情急剧恶化,氧合往下掉,调大氧流量以后也没有好转。最后把呼吸机接上后稍有好转,随即给病人复查CT,病灶就比前一天增加了一倍。但经过精心的治疗,最后这个病人由重症转为轻症,现在已经是痊愈出院了。”田炜宁说。

内蒙古支援的荆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也得到有效控制,治愈人数正在不断上升。内蒙古对口支援荆门市工作领导小组前方指挥部成员李杰介绍,目前,已从全面救治转向加强重症、危重症救治。“前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随着救治出院人数的增加,病患数量越来越少,我们的队员也在逐步的调整轮休。(现在是)全面救治向加强重症救治阶段。下一步将围绕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统筹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控制病亡率。”李杰说。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