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海域一外籍货船走锚 10名中外船员获救

2020-03-06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3月6日电(记者孙虹 王黎 李杰)福建泉州海事局6日通报,泉州湾口的一艘锚泊的外籍货船“建功8”轮因大风大浪天气发生走锚,船舶在启动过程中又出现主机故障,致使船上10名中外船员遇险。其中,大陆籍船员2名、台湾籍船员1名,缅甸籍船员7名。

泉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冷空气影响,泉州海域已连续多日大风大浪、海况恶劣,最大风力达9至10级,最大船舶航行风险达三级(黄色)风险,对海上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5日凌晨,泉州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员发现泉州湾口的锚泊船“建功8”轮有移速,疑似走锚。值班人员迅速通过高频呼叫询问,船方确认走锚,且右锚机故障无法起锚,左锚锈死无法使用。随后,船方又报告称主机发生故障,船员们开始出现慌乱情绪。

接报后,泉州海事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定位确定船舶位置,并第一时间联系拖轮公司协调“厦港拖6”出发前往事发水域协助。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海上风浪太大,整个救援过程一波三折。

当天凌晨3时,“厦港拖6”因风浪太大无法继续营救,被迫返航。随后,海事部门又紧急协调“新港拖01”前往现场。5时36分,“新港拖01”抵达现场,但因风浪太大,船舶无法进行拖带作业,只能在现场监护,并适时冲顶,防止船舶继续走锚导致搁浅、碰撞等次生情况的发生。同时派出海巡“0806”艇在现场警戒,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

在此期间,接送维修工人到该轮维修主机,但由于设备和技术原因,主机无法修复。

当天下午16时,海上风力持续加强,为确保船员生命安全,泉州海事执法人员乘坐拖轮,现场指导拖轮开展人命救援行动。此时海上风力达到阵风10级,海浪打上三层高的甲板,船舶横摇超过15度,救援人员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不适和呕吐现象。经过多次顶靠,于当天下午17时成功将10名船员安全过驳到拖轮上。目前这起险情仍在紧张处置之中。

责编:袁帅